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在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市委书记 王顺发(2019年3月1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龙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展示了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会议审议和通过了“一府两院”等工作报告,作出了《关于实施“文旅兴市”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文化龙泉 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决议》。依法选举了4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举产生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票决出了市政府2019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项目。这次“两会”成果丰硕,是一次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的大会,一次团结和谐、开拓奋进的大会。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丽水之赞”为引领和动力,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为总抓手,高扬“丽水之干”旗帜,创新实践“八八战略”,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形成了绿色发展提质增效,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剑瓷文化繁荣兴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生动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也饱含着各位人大代表的心血与智慧。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依法决定重大事项,扎实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积极推动代表履职尽责,主动投身发展一线,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全市高质量绿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位人大代表以及全体人大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转变发展理念,为高质量绿色发展赢得更大空间、更多主动。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丽水市委决策部署,立足龙泉实际,提出“高质量开创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建设新局面”。这次市人代会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对今年的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和关键举措进行了明确。人大代表作为29万龙泉人民的代言人,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市委全会和本次会议精神,高举发展大旗,践行“丽水之干”,为高质量书写创新实践“两山”理念龙泉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下面,我代表市委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坚定政治方向,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

  旗帜就是方向、信念就是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带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剑川大地日新月异的面貌,也是这一伟大事业在龙泉的生动实践。我们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服从服务全党全国大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丽水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省委、丽水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龙泉落地生根,确保龙泉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践行“丽水之干”,以新作为展现新担当

  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任何美好都是干出来的。全市上下要倍加珍惜当前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大好局面,全面奏响“丽水之干”最强音,把本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一线担当作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带领广大代表,聚焦发展第一要务,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发挥一线作用,做到围绕中心议大事、服务大局勤履职、强化监督促落实,承担起人大应有的职责使命。要积极主动建言献策。把人大工作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去研究部署,聚焦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大局、构建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创新、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更多地发出人大声音、拿出人大举措,当好市委决策的参谋助手。要依法履行监督职能。把市委决策的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人大监督的着力点,把依法履行监督职能与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审议、视察、评议等方式和询问、质询等手段,确保宪法和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重大任务、重点工作全面落实。

  三、践行群众路线,以新作风汇聚新合力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是否“有更多获得感”为标尺,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不断汇聚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的磅礴力量。要以更优的作风聚民意。扎实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当好桥梁纽带,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在群众中找经验、找思路、找办法,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要以更实的举措惠民生。紧扣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精心谋划、精准督查,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以更宽的渠道顺民心。要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顺应新时代群众来信来访需要,努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平安龙泉、法治龙泉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四、加强自身建设,以新素质塑造新形象

  全市各级人大要加强自身建设,苦练内功,时刻把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要把学习本领作为第一本领。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不断加深对科学理论、历史规律和基本国情的理解和把握,自觉加强“两山”转化、科技创新、生态文明等方面的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要加强对人大机关干部的教育管理,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代表的能力。要把完善机制作为第一推力。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健全议事规则和运行机制,不断推进地方人大工作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深入推进代表联络站制度建设,进一步密切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把遵纪守法作为第一要求。各位代表特别是担任领导职务的人大代表,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省委、丽水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带头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严肃执纪、公正司法的水平。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市有机统一起来,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人大工作的重大意义,在思想上重视,在工作上支持,努力为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拼搏才能不负时代,奋斗方能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丽水之赞”为引领和动力,大力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剑瓷精神”,凝心聚力践行“丽水之干”,高质量书写创新实践“两山”理念龙泉新篇章,高质量开创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3-18 10:4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