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美丽乡村促蝶变 移步换景好风光

我市成功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

  本网讯(见习记者 项望旺)近日,第三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名单公布,我市榜上有名,实现第一年申报即第一年创成。

  近年来,我市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农村环境整治、“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重点工作为主抓手,深入推进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作,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据了解,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围绕示范县创建“六美”35项指标工作要求,实施示范县创建“六大行动”,严格落实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狠抓工作进度,注重宣传报道,强化沟通对接,精心谋划实施“乡村振兴、城市复兴”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块线点669工程”,全力打造“五点五线”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区块。

  目前,全市累计创成美丽乡村风景线5条、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4个、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9个、市级特色精品村19个、6个省3A级和39个省A级景区村庄。20个村庄被列入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其中宝溪乡溪头村、竹垟畲族乡盖竹村入选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49个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126个村被列入省级历史文化村落名录。累计改造提升农村公厕645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6.33%。有序推进249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连续获评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优胜县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经验成为全国典型。

  同时,农村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农村的美丽度和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得到不断提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农民增收各项创建指标相关数据在申报的17个县(市、区)中均名列前茅。全省26县发展实绩考核连续三年列入二类县第一档次,“两山”转化成效越发明显,获评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成功并不是终点,下一步,我市将继续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并把此次成功创建经验,转化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的强大动力,加快推动龙泉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面开启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3-20 10:1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