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浙西南的山

  ◎ 合泽

  远远望去,山穿着季节的绿衣裳,顶天立地,绵绵不断。

  远远望去,云歇在山的头上,趴在山的肩上,或搂着山的腰,调皮,撒娇。云的多情,山懂。

  远远望去,水平和中透着灵韵,清澈如明镜。水羡慕山和云的要好,赞赏山和云的和谐,感慨这虚与实,飘浮与沉稳恰到好处的相依相伴,柔柔平铺山的脚下,倒映山和云的俊秀。

  目光停留浙西南无尽的群山中,身在高速公路上反方向快速向前,渐行渐远……此去美国,是山抛弃我,还是我丢下了山?不舍,眷恋,竟酿出泪花点点,模糊了看山的视线。

  山,何尝会抛弃我!我,岂会丢下山!我和山的缘分,前世注定。我和浙西南的山之感情,与生俱来。从有点脚力开始,我就有在山身上爬行,在山怀抱歇息的经历。

  外公领着外婆和我,顺着山的脉络爬到白云深处一个叫荒坪的小山村。村落虽叫荒坪,但参天树木遮光蔽日。站在树底下,听蝉卖力叫成一片。蝉在欢迎城里人,蝉知道,外婆和我为躲避“文革”动乱,从县城撤离到外公工作的山下卫生院,又从山下卫生院投奔山里朋友。朴实热情的山里人,一家来了客,全村忙着招待,何况是他们敬重的周医生家眷。家家户户采山珍,做豆腐,轮流叫我们吃饭。碧绿的高山茶泡在青瓷碗里,喝时是甜的。主人在茶水里加了凭票供应的白糖,以示敬重。山里人不过问形势,远离武斗,靠山吃山,自耕自收。山里人家开门就见山,时有飞禽走兽从门前一溜烟而过,山里人有修为,知道动物和人虽然不同道,却都是大山容纳的生命,两者互不侵犯,而对付会偷鸡的黄鼠狼和掘地瓜的野猪,他们自有一套防范措施。山里人穿草鞋,大字不识几个,却能化腐朽为神奇,枯干的大树根,两头用锯子一锯就是凳子。和山里孩子们玩,最大的乐趣是摘野果子,山疼爱孩子,给树养分,吩咐树结果子。成串成串叫“山乌瓶”的山果缀在低矮的植物上,踮个脚就能够到,摘了就往嘴里塞,直吃到满嘴染成紫色。由山里的大孩子领着,去挖过一种叫“丝线吊葫芦”的草药。它的功能是清热解毒,而我们用来玩,因了它长得精致可爱。山里的孩子会捉蝉,活的十来只蝉用小竹笼关着,送给我。形势稍稍转好,外公来接我们下山了。蝉们比嗓子不停地叫,我嫌吵,把它们放了。竹笼小巧玲珑,是用削得薄薄细细的蔑条编的,我很喜欢,用它装“丝线吊葫芦”带下山。相比之下,我喜欢植物胜过动物。

  沿着山的脊梁一直往上,我来到被山包围的林垟公社。林垟公社满山的树,树与树之间又都保持距离,稳重,庄严。而叶却比较轻浮,彼此缠绵,飞吻。叶是树的情感表现,一旦情感出现问题,树就把叶交给风和雨,风和雨会收拾叶。叶边枯萎边忏悔,化作泥土营养树。父母在公社工作,我跟着母亲参加过社员的婚礼。迎亲队伍吹吹打打沿着S形山道走进山的更深处。返回时,花轿上多了个穿红衣裳的美娇娘,刚歇下就被新郎直接背进了新房。记忆中新房里东西的颜色很鲜艳,新做木马桶也漆成朱红色,里面装着糖果,伴娘一把一把抓给来看热闹的孩子。来看新房的女人都往堆满锦被的床上坐,说是坐了腰不疼,而闹洞房则把婚礼推向高潮。闹洞房是娱乐活动稀缺的山里人难得一次的欢乐,无拘无束。听母亲说,那桩婚事好事多磨:新郎提干后,曾有过休妻的念头,可山里人容不得他当陈世美,故意去信说他娘病了骗他回家。七亲八眷坐拢开了场批评会,我的母亲作为妇联主任,也参与调和教育,加上村里年长的太公一发话,也就摆平了。土生土长的山里人,本质坏不了,我母亲说。

  在凤鸣公社的深山密林处建有寺庙道场,在一个坐落在半山腰叫桥坑的村子里,我看过“问神”。只见一中年汉子用水嗽嗽口,鼓着腮帮子朝四面一喷,猛地跳上桌,就和普通人不一样了,眼睛直直的,满脸通红,大口大口地喘气,用怪怪的声音说话,指点问神的人,大意是说问神人砍过一棵樟树,被树精缠上了因而生病,要去除病就得如何忏悔。信仰点拨山的灵性,山也因此蒙上一层神秘色彩。顶礼膜拜的人们,对天、地、大自然也都多了一份敬畏。

  闻名遐迩的佛教圣地昴山,更是常年香客不断,景气非常。少女时代的我是虔诚的佛教徒吧,从我如履平地轻松地爬完陡峭的昴山古道,可以证实这一点。我还曾和当年的同事攀上过昴山顶——仙坛,站在观日出的最佳处,看彤云漫天,火球冉冉升腾,那一刻,我感动,震憾。昴山凡晴天都有那般壮观景象吧,而人一生中,又有几个风亦清月还白的凌晨立于山巅,那样充满期待地领略过那种壮观呢。人,大多时间两眼蒙翳,浑浑噩噩。

  一生中,真正坐在山膝盖上和山亲密接触的日子也许不多,然迄今为止,我的大半时间在依山傍水的小县城度过,对山的感情,深入骨髓。

  此时坐在汽车中,远去身体和山的距离,我用情感丈量。山,稳稳地增高时不忘瘦身,人上了岁数是不是也应该做减法?我毅然决然:回国就回山里去,修篱种菊,粗茶淡饭,用不再浮躁的心,读山;用不再矫健的腿,走山;用不再红润的唇,亲吻山……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3-20 10:2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