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吹响教育提质集结号 打好教育提质攻坚战

  把2019年定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出台《 “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召开春季校长工作会议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动员大会……新年伊始,一场教育提质攻坚战在龙泉大地打响。

  吹响教育提质集结号

  在全市上下轰轰烈烈推动发展更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的时刻,龙泉市教育局深刻把握龙泉教育事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享有优质教育的新期盼,把2019年确定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

  2月18日,在我市召开干部大会并对新评选出的十大模范教师进行通报表扬之后,市教育局立即召开全市校长工作会议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动员会,系统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了“你追我赶抓质量、齐头并进促提质”的良好氛围。

  新的一年,龙泉教育的提质目标是:龙泉一中高考高端学生上线人数(985、211高校)要明显增加;中职校要持续巩固省中职名校创建成果,在省中职名校创建年度考核中力争优秀;浙大中学高考第二段上线人数要大幅增加,体艺办学特色要逐渐彰显;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质量在丽水市质量监测中力争实现进位;全市体艺卫工作要有新起色。

  为实现这一目标,龙泉教育将实施“12345”工程,即围绕一个核心,坚持“两手并重”,树立三种意识,抓好四支队伍,落实五大行动,全力推进教育提质发展。

  围绕一个核心。把狠抓教学常规作为开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的核心任务,树立常规取胜的理念,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严格教学常规管理,抓实抓细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等教学五环节,样样落实,天天坚持,促进校长、教师真正做到静下心来抓管理,潜下心来抓质量,沉下心来抓落实。

  坚持“两手并重”。坚持“考核奖励”和“质量问责”两手抓,奖优罚劣“两手并重”。修订完善教育教学质量考核奖励机制,加大考核奖励力度,真正体现优劳优酬、多劳多酬;实施教育教学质量问责机制,对教育教学质量明显落后的校长、名师、教师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实施严肃的质量问责。

  树立三种意识。切实引导教育系统上下牢固树立全面的质量观、科学的质量观和可持续发展的质量观。一是要彻底摒弃“追求教育质量就是唯分数论”的观念,树立“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五育并举’的质量才是全面的质量”的理念。二是要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力求走出一条“轻负高质”之路。三是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抓好四支队伍。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切实抓好校长队伍、名优教师队伍、青年教师队伍、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校长“五带头”制度,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进一步完善学科教研工作室的建设,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推进青年教师成长行动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对1至5年教龄的青年教师开展全员培训和培养;以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和班主任工作室为主要抓手,大力推进班主任队伍建设。

  落实五大行动。一是落实课堂精准教学提升行动。加强教育装备建设,推进交互式电子白板、网阅系统(小学集团本部)的全覆盖。加强教学常规落实督查,促进精准作业“七个必须”、教学常规管理工作“10条意见”等落地见效。二是落实集团化办学提升行动。出台《龙泉市进一步推进小学集团化办学改革、促进城乡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规范集团化管理运行机制,完善集团化办学捆绑考核制度,进一步激发集团化办学的活力。三是落实师资队伍建设提升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四是落实德育品牌创建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学校德育工作改革与创新,引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继续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以“忠诚之心、敬畏之心、进取之心、感恩之心、友善之心”为核心内容的“五心德育”品牌创建活动。五是落实体育美育工作提升行动。出台《龙泉市教育局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工作的10条意见》,推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协调发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打响教育提质攻坚战

  3月7日,我市召开两届“十大模范教师”教育提质座谈会,与会的模范教师围绕龙泉教育提质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市政府分管教育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希望模范教师在业务和师德两个方面都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领学校、学科乃至全市教师,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希望教育系统干部师生要上下同心,聚焦提质,充分认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紧迫性;师生同向,聚心提质,要围绕提质这个中心,做好政策导向、资源配置、考核奖惩各方面工作;家校同步,聚力提质,充分发挥家委会、家长学校和相关部门作用,调动家庭积极因素,齐心协力提升质量。

  3月4日—8日,市教育局相关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及教研培中心教研员组成的教育教学蹲点视导组进驻江南小学,深入开展为期一周的教育教学蹲点视导工作。视导组成员与学校教师同步作息,进行全天候蹲点调研。他们走进课堂,深入各类活动场所以及校园周边,并通过听取汇报、家长座谈、教师个访、学生座谈、问卷调查、参加教研组和备课组活动等方式,全方位视导学校的管、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并征求和收集家长对教育教学的需求和建议。最后形成调研报告,向学校提出意见建议及整改要求。市教育局将分步对全市学校进行蹲点调研,为全市学校的高质量绿色发展和教育提质诊断把脉。

  为促进集团各校区的均衡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3月12日,绿谷教育集团班子成员及水南校区党员骨干教师组成视导组,来到剑湖校区开展“教育教学视导暨党员教师走教”活动。

  2月17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教学质量分析会。市教研培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对2018学年第一学期中小学的教学质量作了总分析,各学科教研员对本学科教学质量进行了具体分析。

  2月21日,全市九年级语文质量分析和试题研讨会召开,拉开了全市中小学各学科、年级质量分析的序幕。至3月初,市教研培中心共组织召开学科教学质量分析会14场。

  各校也纷纷召开教育提质动员会、誓师会、教学质量分析会、提质座谈会,营造大抓质量的氛围,把教育提质举措落到实处。

  2月20日,龙泉一中举行新学期开学会议暨教育提质动员会,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出席并作动员讲话,要求把龙泉一中办成百姓满意的家门口高中,以排头兵的姿态率先担起提质发展的重任。

  2月28日,龙泉浙大中学开展教师大讨论活动,3月8日开展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的班主任论坛。一条条教育提质建议,一份份教育提质举措……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2月28日,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召开教育提质座谈会,对上学期各学科教学质量进行了分析,用数据来看问题、找短板、鼓干劲,对本学期的教育提质工作作了布置。

  3月1日,龙泉二中召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活动誓师大会”,会议提出各项务实的提质举措,各年级段长作了表态发言。

  3月4日下午,安仁中学全体师生齐聚操场,举行了“教育教学提质年”动员会暨表彰大会。

  2月份以来,东升教育集团召开校级、年段、学科教研组等多个层次的教学质量分析会,通过找短板、寻对策、谋出路,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南秦教育集团新学期已连续召开三次教学质量分析会、两次提质研讨座谈会,又于3月6日起开展教育提质“推门听课”活动。

  ……

  从正视现状看数据、潜心教学提要求,到背水一战讲担当、寻求策略促质量,一项项举措的落实,都书写着龙泉教育提质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3-20 10:2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