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太阳 地球 和天气

  太阳对地球的影响

  在整个地球历史中,地球从太阳获得的能量数量各不相同,其可对气候和所有生物产生重大影响。自近12000年前上一个冰河时代结束以来,气候一直相对稳定,尽管它经常受到到达地球表面的太阳辐射量的微小变化影响。这些微小的变化通常是由影响地球围绕太阳的轨道的长期周期、云层覆盖的变化以及地球上的其他波动造成的。即使相对较小的气候波动也对人类文明造成了巨大的区域影响,并使像玛雅人或埃及古国这样的帝国起起落落。

  地球表面接收的阳光量取决于太阳的输出、其顶角和地球围绕太阳的轨道的周期性变化以及大气吸收或反射回太空的阳光量。

  未被大气吸收或反射(例如云层)的太阳辐射可到达地球表面。地球吸收了其中的大部分能量,一小部分被反射回太空。总共大约70%的入射辐射被地球大气层或其表面吸收,而大约30%的辐射被反射回太空,并且不会加热地球。

  如果没有这种自然的温室效应,地球的平均表面温度将达到不适人居的-18°C(0°F),而不是今天的14°C(59°F)。由于人类活动(如燃烧化石燃料)的排放,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不断增加,从而增强了这种自然温室效应。

  太阳与气候变化

  地球围绕太阳运行的轨道所引起的气候波动是以千年的时间尺度计算,而与人类活动相关的气候变化自工业化时代开始就已经发生。目前气候变化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使生态系统和人类皆难以适应。

  燃烧化石燃料和其他工业和农业活动会将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到大气中。这些气体会捕获太阳的热量并破坏地球的能量平衡。

  2017年,二氧化碳(CO2)浓度达到百万分之405.5(ppm),并还将继续上升。自1990年以来,长寿命温室气体已使总辐射强迫增加了41%,对气候造成变暖影响。 在过去十年中,二氧化碳占辐射强迫增加量的约82%。

  自19世纪下半叶工业化时代开始以来,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了约1°C。结果,两极的积冰在融化,海洋在变暖,海平面在上升,而这反过来又促发更多的极端天气事件。

  在过去30年中进行的卫星测量表明,太阳的能量输出没有增加,并且最近在地球上观测到的变暖不能归因于太阳活动的变化。

  太阳与我们的福祉和健康

  阳光在人类健康和福祉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它会刺激增加产生血清素,血清素可影响我们的人身感受。除了使维生素D缺乏的风险上升之外,有限的阳光照射会对我们的情绪产生负面影响。这可以从精神现象的季节性变化中看出,而这种变化与日照时间的长短相关,尤其是情绪和焦虑症状以及自杀等现象。

  过度暴露在阳光下会对皮肤、眼睛和免疫系统造成有害影响。专家认为,五分之四的皮肤癌病例是可以预防的,因为产生晒伤的紫外线(UV)辐射造成的损害大多是可以避免的。

  紫外线指数是特定地点和时间的紫外线辐射强度的国际标准测量值。许多国家气象部门负责提供有关紫外线水平的信息和警报,并负责与卫生当局合作向公众传播安全提示信息。

  平流层臭氧层可保护人类免受危险的紫外线和其他太阳辐射。大气中的臭氧浓度可随着季节、纬度和太阳黑子的存在而自然变化。然而,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人们发现,由于氯和溴原子与臭氧接触并破坏臭氧分子,臭氧防护罩的消耗远远超出了自然过程。这导致国际行动以逐步淘汰最具破坏性的化学品的生产。由于根据《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而采取的措施,平流层臭氧层的破坏已经中止。

  龙泉市气象局 宣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3-22 11: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