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我市召开“海丝之路·南海Ⅰ号龙泉青瓷归源展”新闻发布会

  本网讯(记者 金伟红 见习记者 蓝钦琪 通讯员 赵婕)3月22日下午,我市召开“海丝之路·南海Ⅰ号龙泉青瓷归源展”新闻发布会,宣布“海丝之路·南海Ⅰ号龙泉青瓷归源展”活动将于3月29日在龙泉青瓷博物馆开幕,展期近两个半月。

  据了解,此次展览活动由市政府与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共同举办。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和“南海I号”考古队借展文物共计96件,主要以“南海I号”出水的龙泉窑瓷器为主,以及其它金器、银器、铜器、锡器等物件。展览分为“南海遗珠”“宋瓷归源”“丝路盛况”三个单元进行,向观众充分展示南海I号沉船出水的船载遗珍、龙泉窑瓷器,以及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龙泉青瓷。

  为了喜迎“南海I号龙泉青瓷”回归故里,展览开幕当天,我市还将举办“宋瓷归航大型实景”演出活动。活动分为序、归航、迎瓷、踩街、奉瓷五个环节,再现龙泉青瓷在海丝之路上的繁华景象。活动场景由瓯江辐射至西街、新华街、华楼街、剑川大道、青瓷博物馆,届时,锣鼓喧天、举城同庆,共同迎接南海I号龙泉青瓷回家。

  龙泉青瓷以其瓷质细腻、线条明快流畅、造型端庄浑朴、色泽纯洁而斑斓著称于世,仅目前我市境内发现的古窑址就有近400余处。2007年底,“南海I号”宋代沉船被整体打捞出水,在这艘海底沉睡800多年的南宋古船里,发现了大量的龙泉青瓷,再次证明了龙泉青瓷宋代就已大批量出口海外。

  “此次‘南海I号龙泉青瓷归源展’是继‘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后的又一次大型展览活动,对龙泉青瓷文化的发掘和弘扬有着巨大意义,既是一场历史性的碰面和对话,也是龙泉青瓷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有力地见证了龙泉青瓷在海丝之路上的雄姿,必将为龙泉青瓷文化产品、文化产业和文化经济迭代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发布会上,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6月,龙泉青瓷还将走出国门,前往美国波士顿参加“龙泉青瓷非遗文化展”,庆祝中美建交40周年;9月,将前往俄罗斯参加“中国青瓷小镇文化展”。

  当天下午,新华网、中新社、浙江之声、钱江频道、腾讯新闻等中央、省级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3-25 11:4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