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海丝之路·南海I号龙泉青瓷归源展”新闻发布会举行

  “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3月22日,“海丝之路?南海I号龙泉青瓷归源展”新闻发布会在浙江龙泉市举行。

  为便青瓷爱好者一睹龙泉青瓷珍品风采,进一步挖掘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内涵和提升当代龙泉青瓷在全世界的影响力,龙泉市人民政府与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携手合作,将于3月29日,举办“海丝之路?南海I号龙泉青瓷归源展”。

  作为五大名窑之一,龙泉青瓷以其瓷质细腻,线条明快流畅、造型端庄浑朴、色泽纯洁而斑斓著称于世,仅目前龙泉境内发现的古窑址就有近400余处。

  2007年底,举世瞩目的“南海I号”宋代沉船被整体打捞出水,这艘在海底沉睡800多年的南宋古船里,发现了大量的龙泉青瓷。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已打捞出水的文物约有14万件,包括金器、银器、铜器、锡器、瓷器等门类,其中尤以瓷器居多,来自当时龙泉、景德镇、德化等几个主要瓷窑区,品种达30多个,集中展示了宋代我国制瓷工艺的高超水平。

  会上,龙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武海介绍,此次展览,将从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和“南海I号”考古队借展文物共计96件,主要以“南海I号”出水的龙泉窑瓷器为主,其他还有金器7件、银器1件、铜器1件、锡器3件、铜钱5件、墨书瓷器3件、景德镇窑2件、磁灶窑2件、德化窑2件、闽清义窑2件,器类丰富,造型独特。

  此外,展览分为“南海遗珠”、“宋瓷归源”、“丝路盛况”三个单元,向观众展示了南海I号沉船出水的船载遗珍、出水的龙泉窑瓷器及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龙泉青瓷。展览将在龙泉青瓷博物馆开幕,展期近两个半月,于6月10日结束。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3-25 18: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