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不忘初心 重走浙西南红色革命路”系列报道——

打开“红+绿”融合通道 革命老区村展新颜

  记者 林欣颖             

  沿着“红军街”走着,村中“红军墙”“红军大剧院”“红军食堂”,处处传递着“红色能量”。近日,记者走进岩樟乡坑源底村,发现这个偏居一隅的小山村,通过发展红色旅游、绿色产业,实现了新发展。

  岩樟乡位于龙泉西北部,距市区24公里,处于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坑源底村曾是中共龙泉县委和中共道太区委的驻地,邱世福、邱元高等烈士前仆后继,为革命壮烈牺牲。

  “县委旧址也是邱元高烈士的故居,是1890年建成的,村里从2013年开始,谋划推进县委旧址改造工程,想通过挖掘本土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旅游业发展。”坑源底村党支部书记叶建青说,这几年,大伙儿一起找党史资料、做项目包装、争取资金扶持,在村里建设了革命烈士纪念碑、红军纪念亭……在谋划项目的过程中,不仅是村庄美丽了,人心也更加凝聚起来了。

  2014年6月,县委旧址改造工程修复竣工,正式对外开放,2016年,县委旧址二期修复完成。坑源底村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基地,每年都会迎来许多考察、培训团队和党员来此参观学习,开展党员活动。该村抓住发展红色旅游这一机遇,打造集吃、住、学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2018年,共接待5000余人次。

  怎么把红色旅游资源与绿色产业相结合,实现以“红”带“绿”、以“绿”托“红”的格局?从2015年开始,坑源底村探索种植猕猴桃、蟠桃等生态产业,并通过举办采摘漫游节等推动农旅融合。叶建青说,这里生态环境好,高山果蔬种植条件佳,开辟荒山发展产业,不仅是村集体经济增长了,村里的农户还实现了就近就业,去年合作社在猕猴桃基地支出工资这一项,就有20万余元。村民廖启秀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告诉记者,留在村里,他一年可以获得将近3万元的工资,还可以照顾家中的老人,日子过得安稳踏实。

  “近几年,村子的变化可以说是脱胎换骨,不仅环境美了,村庄基础设施也更完善了。农闲时,还可以到红军大剧院、文化礼堂开展文化活动,生活过得越来越有滋有味。”村民朱茂菊感慨地说。

  “我们村大部分的村民都在外务工创业,有经营酒店、餐饮业的商人,也有制作手工艺品的匠人,还有在企业生产一线的工人……最让人欣慰的是,不管他们身在何处,都用最朴实的乡情,帮扶乡亲,为村庄出钱出力。”叶建青说,“浙西南革命精神”是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全村村民都在它的指引下苦干实干,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一定要拿出勇气和干劲,把革命老区的山变得更绿,景变得更美,让老区群众更富。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3-29 16:3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