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海丝之路·南海Ⅰ号龙泉青瓷归源展”开幕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杨震山)3月29日下午,“海丝之路·南海I号龙泉青瓷归源展”开幕仪式在龙泉青瓷博物馆举行,让青瓷爱好者更近距离感受古代龙泉青瓷珍品魅力。

  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宣布开幕。市委书记王顺发致辞。市委副书记翁志鸿等参加。

  为进一步挖掘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内涵和提升当代龙泉青瓷在全世界的影响力,我市与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携手合作,精心选取“南海I号”南宋沉船出水的96件国宝回龙参展,首要以“南海I号”出水的龙泉窑瓷器为主,其他还有金器7件、银器1件、铜器1件、锡器3件、铜钱5件、墨书瓷器3件、景德镇窑2件、磁灶窑2件、德化窑2件、闽清义窑2件,器类丰厚,造型艺术共同。

  王顺发说,龙泉青瓷最辉煌的时候就是最开放的时候。漫漫历史长河中,龙泉青瓷曾以主角身份参与开拓了中国至东非及欧亚的“海上丝绸之路”。2007年底,举世瞩目的“南海Ⅰ号”宋代沉船打捞出水,发现了大量的龙泉青瓷,再次充分印证了龙泉青瓷在开拓“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重要历史地位。

  王顺发表示,“南海I号”青瓷珍品重回故地归源展出,不仅是一场跨越时空的历史性对话,更为龙泉青瓷发展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必将成为推动龙泉青瓷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大契机。市委、市政府将倍加珍惜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世界各类文明的交流交往,推动龙泉青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走进人心,致力把龙泉打造成一座能够与世界对话的精彩城市,重现龙泉“青瓷之路——开放之路”辉煌。

  据了解,本次展览分为“南海遗珠”“宋瓷归源”“丝路盛况”三个单元,为期两个半月。

  开幕式前还举行了“宋瓷归航”实景演出活动,再现古代瓯江“海上丝绸之路”盛况。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4-02 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