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不忘初心 重走浙西南红色革命路”系列报道——

住龙老区演绎“红+绿”融合变奏曲

  记者 蒋加丽            

  身着红军杉、头戴八角帽、斜跨帆布包……重走红军路,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感受峥嵘岁月。连日来,住龙镇西井村村委会主任范启发几乎每天都要接待一批批远道而来的游客,虽然很忙碌,但他的内心总是十分开心。他说:“住龙有着许多红色遗址,例如中共浙西南特委旧址、省委第一部电台等,红色资源非常丰富,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留住这些红色记忆。”

  住龙镇是浙江省重点革命老区,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的中心区域。早在1935年,刘英、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驻浙西南就扎根于此,深厚的红色文化让这个小镇成为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重要一站。

  近年来,住龙镇提出“以红色为魂、绿色为形、古色为骨”,用饱满的红色元素,打造浓厚的红色氛围,通过红色之旅带动绿色发展,致力打造“乌溪红迹·醉美住龙”乡村旅游品牌,以红带绿、以绿托红,探索出一条“红+绿”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为此,住龙镇将镇域丰富的红色资源串点成线,推出“一厅两街三课”和“听一次党课、看一次革命史、重走一次红军路”等红色教育套餐,并融合“重走红军路”“吃红军餐”等内容,让游客充分感受到住龙红色小镇的独特魅力。

  “每年,我们单位都会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住龙革命老区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给我们提供了感知历史、崇敬先烈的良好场所。”来自福建的王艺宁是跟着单位组织的党员活动来到住龙的,一天的红色研学游让他觉得深受洗礼,并加深了党史知识。

  重走一段红军路、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吃一餐红军饭、听一堂革命历史课……革命英雄殊死拼搏的场面仿佛就在眼前,一场场唤醒历史记忆的“红色文化游”在住龙镇如火如荼地上演。去年,住龙镇接待党员开展党性教育累计2.6万余人次,全年接待游客总数超20万人次,农家乐(民宿)营业收入近960余万元,同比增长超过55%。

  “我们这里不仅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绿色产业也风生水起。”范启发向记者介绍,住龙被誉为“第一生态沟”,这些年,他们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把养蜂作为特色产业发展,仅此一项,每人每年可增收3000余元。去年,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蜜蜂)———蜂收节”暨蜂旅融合启动仪式在住龙镇西井村举行。来自全国蜜蜂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养蜂人等齐聚龙泉,与我市2000余名蜂农一同品尝醇香百花蜂蜜,共谋蜂旅融合新篇。

  红色文化引人气,绿色发展富百姓。如今的住龙,还成为一块生态投资的热土:引来客商投资1.2亿元建设“梦里桃园”康养基地;浙商回归打造1300亩的樱花谷森林公园等项目;武夷山茶商投资建立茶叶基地……在加快打开“两山”转换通道的同时,走上了振兴之路。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4-08 15: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