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缅怀先烈继承遗志 红色精神永放光芒

顺风实验学校开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系列活动

  “浙西南革命精神”历经岁月沉淀,深深根植于浙西南大地,流淌在浙西南儿女的血脉中,成为激励人民坚定理想信念、战胜一切困难、在前进道路上夺取胜利的力量源泉。今年以来,市顺风实验学校深入开展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系列活动,使革命传统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松柏苍竹遒劲   缅怀英雄故事

  风吹松柏苍竹劲,缅怀先烈英雄事。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3月29日,顺风实验学校开展了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争做顺风最阳光少年”为主题的烈士陵园扫墓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胸怀天下,克己奉公的中华美德。

  13时30分,在学校支部委员、党员教师志愿者、团委老师的带领下,初一(3)(4)的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出发了。

  烈士精神永不朽,烈士光辉照长空,烈士墓前思英雄,无限悲痛无限情。在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前,全体师生肃立默哀,少先队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表达心中最崇高的敬意。

  市关工委徐承宪老师讲解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并叮嘱少先队员们时刻牢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他引导同学们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少先队员们立志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季步高、李逸民、宗孟平等同志的无私奉献精神,弘扬践行 “浙西南革命精神”,争做阳光学生,向先烈们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全体师生瞻仰烈士陵园后到展馆参观,看到季步高、刘英、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浙西南留下的光辉足迹,心情澎湃。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和一个个场景,让大家接受了心灵的洗礼,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

  演讲激情澎湃   激发爱国热情

  4月18日晚,顺风实验学校第一届校园文化节之“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争做顺风好少年”讲故事比赛活动在五楼报告厅举行,初二段全体学生参加活动。

  经过前期报名和班级预赛,来自十个班级的20位选手脱颖而出。比赛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选手们依次走上讲台,讲述发生在浙西南的革命事迹。选手娓娓道来,声音随情节变化或激情高昂或低沉婉约,革命英雄们救国救民的峥嵘岁月仿佛呈现在大家眼前。选手们纷纷表示,要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奋勇拼搏,无私奉献。激情澎湃的演讲进一步激发了顺风人的爱国热情,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关工委领导和校领导也分享了更多的革命故事,开阔了大家的眼界,让大家更深刻体会到了革命先烈们的英雄气概。

  校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落下帷幕。

  传承红色基因  传唱经典红歌

  4月是顺风实验学校亲子红色游学月,初一年级8个班级都参加了游学月活动。

  4月20日,初一(4)班在兰巨省级现代农业观光园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传唱经典红歌”亲子游学活动。

  在园区观景平台,红色经典歌曲或铿锵有力或激情澎湃或悠扬婉转。优美景色与心声交融,新时代学子们“革命精神,永放光芒”的炽热深情在鲜花烂漫的园区绽放。

  同学们和家长一起在园区种下一株株花梨木树苗。大家还参加了打靶、滑草和溜索等娱乐活动。

  一日的亲子游学活动在欢歌笑语中圆满结束了。同学们说,唱红歌和传承红色精神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今天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他们会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次又一次困难,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求是精神

  4月20日,初一(7)班师生前往“浙大旧址”,开展以“游学红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亲子红色研学”活动。活动让学生零距离了解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感受红色文化的精髓,传承红色精神,体验革命传统教育。

  上午,同学们扛着鲜艳的队旗,排着整齐的队伍步行至浙大旧址。

  在浙大旧址,主持人吴迪、周旭翌为大家介绍了浙江大学龙泉分校的校名由来、建筑结构、历史变迁、名师风采、历史价值等知识。阐述了“求是精神”内涵,并鼓励同学们在实际生活中要处处以“求是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争做新时代剑瓷好学子。

  同学们参观了 “分校历史始末”展馆。孩子们被透露着抗战年代浙大学子们艰难的求学历程的一幅幅照片、一盏盏煤油灯、一本本读本深深吸引,纷纷感叹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好好学习,珍惜当下。

  随后,在赖芷骞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手握拳头郑重宣誓:“我牢记父母期待的目光;我牢记老师的谆谆教导;我铭记我的目标和理想;让信念与行动齐步,让快乐与成功共享;创最好的班级,做最好的自己;我要努力,我会努力,我定努力!”

  班主任范桂婷说,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了抗战年代浙大学子们艰难的求学历程,让孩子们从实践中领悟道理,激励孩子们发愤图强,不断向梦想迈进。

  踏寻红色踪迹   重温峥嵘岁月

  4月20日上午,初一(6)班同学来到了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住龙镇(红军街)进行游学活动。

  同学们穿着红军服和戴着红军帽,整齐有序地站在宣誓墙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那扇大门有三个弹孔,那是一九三五年下旬,为保卫胜利的革命果实,红军与围剿浙西南根据地的国民党反动派奋战中留下的历史见证。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革命烈士的故事,纷纷沉默。

  拔河比赛现场,粗大的绳子在左右摆动,加油声激昂而又响亮。

  踢蹬双腿,晃动腰杆,匍匐前行,当冲出锁网,咧开嘴传递的是疲惫的喜悦。

  吹爆气球赛中,一位男生紧紧闭着眼睛,用力的憋着气吹一个变得越来越巨大越来越透明的起球,终于“啪”气球爆了。

  金黄色的阳光透过飘扬的红旗,发出红色的光,照着鱼池,照着同学们,显得如此灿烂。踏寻红色踪迹,重温峥嵘岁月。同学们说:今日美好生活,我们倍加珍惜。

  缅怀先烈,倍感胜利来之不易。展望未来,振兴中华,任重而道远。顺风学子追随革命先烈的脚步,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争做最阳光好少年,让红色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5-06 10:1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