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微笑传递服务 用心呵护生命

——记平凡岗位上的美丽天使

  有一群平凡的坚守者,她们着一袭白衣,洁白如天使。她们“提灯”巡视,坚韧如女神,她们的名字叫护士。

  她们正值妙龄,却每天都从事着铺床叠被、照顾病患、冲盐水、遵医嘱、写护理记录、健康宣教等琐碎的工作,她们总是与病人的血液、痰液、细菌、病毒、甚至大小便“打交道”。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针头、体温计、血压计就是她们对抗“病魔”的武器。

  我,就是“天使”之一。

  时间一晃,我到神经内科已经好几年了。神经内科的护士除了日常工作外,还要学会角色扮演。去年的一天,病房里来了一位特殊的老人。他患阿尔兹海默症,脾气非常暴躁,每天给他输液送药的护士都要被他数落一番,年轻的护士都不敢靠近他。作为责任护士,每天和他接触最多的还是我。起初,我和其他护士受到了同样的“待遇”,每天进病房都要挨他一顿大骂。怎样才能接近他并让他敞开心胸呢?我反复寻思。家属告诉我一个小秘密,他有一个很疼爱的小孙女,和我年龄差不多,他常常会念叨这个经常不在身边的孙女。但疾病却使他老记不得孙女的模样。“如果我当他孙女会怎样呢?”我灵光一闪。“爷爷,爷爷。”当我亲切叫起爷爷,主动嘘寒问暖,常去病房与他拉家常。果然“爷爷”进入角色,他喜欢给我讲陈年往事,我认真倾听。往事让他意气风发,他常常塞给我小零食,嘱咐我记得吃饭。这让我内心也特别温暖。他真的把我当成了孙女,更配合我的工作了。临出院时,他紧紧拉着我的手说:“你明天回家,爷爷给你买好吃的。”我的眼角泛上泪花。一个老人,你给真心,他回报的是更真的心。

  用春天的雨露去滋润患者久旱的心田,搀扶患者走过心灵的沼泽,积极与病人架起一座座心灵之桥,患者才能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

  有一次,神经内科收治了一例气管切开病人,需要我们每天多次为他吸痰以保证患者呼吸道通畅。那天,当我像往常一样先帮病人吸尽气管中的分泌物,再为他更换床单。由于突然改变体位,他呛咳了一下,气管套管内的分泌物喷了我一身,浓烈的腥臭味让我一阵反胃。顾不得那么多,担心病人再次呛到,我立即置病人侧卧位,帮他拍背,直到确定他的痰液都排了出来,我又继续为他整理。我从这位不能说话又一脸紧张的病人眼神中读懂了他的歉疚。“没关系,我们只要再换一下被子就好了。” 我微笑着说。当拔除气管套管后,他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谢谢您,您的笑真美!”就在那一刻,我内心如暖暖骤风飘过,感受到一种强烈的震撼。犹如一缕清风的微笑,真的能吹去患者心中的忧郁与不安,让我们与患者之间架起顺畅的沟通桥梁。

  “5·12”护士节踏着优雅的脚步来了。我将继续与病人的生命同行,让病人因我的护理而减少痛苦,因我的健康指导而有所收获,因我的安慰而树立信心。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我体会到了平凡中的伟大。选择了护士这一行,我无怨无悔!

  周   雯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5-13 12:0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