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 特展正式启动

全球最著名、最珍贵的龙泉青瓷文物都将在展览中汇聚一堂,堪称史上首次

  本网讯(记者 周晓寅 通讯员 裘晓翔)5月15日,“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启动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敬胜斋举行。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丽水市副市长卢彩柳、省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以及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耿宝昌先生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主持仪式,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光尧做展览情况介绍。出席本次启动仪式的还有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我市市委书记王顺发等。

  本次特展由故宫博物院与省博物馆、丽水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旨在宣传龙泉青瓷及其全球化文化影响。展览将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位于故宫博物院斋宫、景仁宫,展期为7月15日至10月20日;第二阶段位于省博物馆,展期为11月15日至2020年2月16日。

  本次特展用“举全球之力”来形容绝不过分,不仅是历来关于龙泉青瓷研究与展览中,展品数量最多、涉及产地最广且包含多元文化的展览,更重要的是,全球最著名、最珍贵的龙泉青瓷文物都将在本次展览中汇聚一堂,堪称史上首次。830件展品中,故宫博物院的507件,来自浙江等18个省市32家博物馆、考古所的205件;来自境外6个国家和地区11家博物馆、考古所的约120件,其中有35件是来自越南、泰国、缅甸、日本、伊朗、叙利亚、埃及、英国等国家和地区在不同时期模仿龙泉青瓷的作品。

  展览以龙泉青瓷的流布为出发点,立体化地展现出宋元以来,陆上及海上陶瓷之路的兴盛发达。同时,也可通过展览揭示出,正是通过丝绸之路和广泛的交流,造就了古代世界的共同发展和繁荣,造福于各地各民族。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产品输出带动技术和文化发展,是“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揭示的理念与史实,是对“丝绸之路”交流、互惠、共同发展精神的阐释。数往知来,对于中国海外贸易历史的理解,有助于广大观众更加深刻地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缘起,从而更加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

  启动仪式上,耿宝昌先生还向故宫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丽水市人民政府赠送展览题字“天下龙泉”“青瓷之最”。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5-17 18:0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