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不忘初心 重走浙西南红色革命路”系列报道——

红绿融合发展 革命老区村迎来发展新机遇

  记者金伟红 通讯员徐雯婷

  近日,在安仁镇季山头村,记者看见一拨又一拨身着迷彩服、胸前佩戴党徽的共产党员前来参观革命烈士季步高故居,瞻仰季步高雕像,追寻革命先烈足迹,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季步高,号凌云,笔名布高,广州黄花岗革命烈士之一。1922年,他考入上海大学,接受马列主义教育,参加“五四”运动,后入黄埔军校,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春,季步高被党组织派到广州东莞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港罢工委员会工人纠察队工作,他全身心投入到工人运动,不久便担任了训育处副主任。1928年,他担任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同年当选为中共广东省委候补委员。初夏,季步高赴香港向省委汇报工作,7月,不幸被港英当局逮捕。在狱中,他受尽酷刑,但他始终坚贞不屈,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宁死不屈的崇高气节。1928年冬,他英勇就义于广州,年仅22岁。

  近年来,季山头村在市党史研究室、老促会、科协等单位帮扶下,对季步高故居进行了修缮。目前,该故居已经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带动了村庄红色旅游发展,成为了村里的一张“金名片”。

  采访当天,季步高侄女带着一拨来自武汉、南京、西安、福建等地的亲戚朋友前来叔叔故居,忆往昔峥嵘岁月。“我们如今生活这么好,都是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不能忘记革命先烈,要常来走走看看。”来自武汉市武昌区的季采莲和项增昶夫妇今年已经70多岁了,但听说参观烈士故居,两老毫不犹豫就来了。

  在红色革命精神的引领下,季步高的侄子、侄女们纷纷以叔叔为榜样,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大侄女季纯珍毕业于上海第二医学院儿科系,是南京医科大学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呼吸科专家,在儿科领域造诣颇丰。二侄女季良珍是浙江省第八届人大代表,连续三届担任龙泉市人大代表,还是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侄子季光社,是华陆科技(原化工部第六设计院)高级工程师,从事尖端科技相关零件的制造,为国家航天航空事业做出了贡献。

  季山头村是共产党开展地下工作的重要活动中心和我市早期革命活动比较活跃的地区之一。在革命年代,有很多季山头村人跟随共产党,参加拒交田租、开仓放粮等革命活动,在与国民党的残酷斗争中,许多人流血牺牲。

  红,记载了革命历史的发展历程;绿,承载着生态产业发展的希望。如今,一曲曲“红绿融合”的动人乐章方兴未艾,让村里的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幸福,让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大花园跃然眼前。

  “近几年村里的变化真的很大,凭借着红色文化的发展,我们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了。”连日来,季山头村农家乐的游客一批接一批,老板季荣芳通过一组数据让记者了解今年他家农家乐的火爆景象:去年4月,我们接待了7批游客,但今年在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的带动下,4月份接待游客达到14批,整整翻了1番。除了自己的收入增加了,季荣芳还帮着邻里推销茶叶、柿子、土鸡等农特产品,进一步带动了村民增收。

  “红色文化是优势产业,绿色产业是希望所在。用好绿色、红色资源,发展就会赢得先机。”季山头村村委会主任季光松说,季山头村以前由于地处偏远,又缺少产业支撑,村庄经济落后。这几年,村庄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寻找新的发展路径,摇身一变成为“丽水市优美山村”,柿子等绿色产业发展迅速,成为不少村庄羡慕的对象。季光松告诉记者,下一步,村里还将联合李登村、湖尖下村开发梯田项目,预计投资额700余万元,发展循环养殖业,进一步带动村庄发展。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5-22 11: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