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日报]用好每分钱 统筹办大事

用好每分钱 统筹办大事

写在前面

  上周,“龙泉有两项工作被国务院通报表彰”的文章刷屏了我的朋友圈。其中有一项工作是关于财政管理工作的。抱着学习、探秘的心态,我来到了龙泉市财政局。待了两天,目的很明确,挖掘过去这一年龙泉市财政管理工作与众不同之处。

  在龙泉市财政局的这两天,最直观的感受是,与我面对面的干部大多很年轻,而且蛮拼的。财政局预算局负责人毛剑斌是个89年的小伙子,在这次采访中,他几乎全程承担了为我答疑解惑的工作。在采访过程中,深感他思路清晰、逻辑缜密、擅用例子,用其他同事的评价就是“业务水平挺高的”。综合计划科的负责人叶素贞,也是个“85后”,家里的孩子刚满周岁,她所在的部门是财政局负责“杂活”的,一天到晚,工作排得满满当当,加班更是家常便饭。

  财政精细化管理是中央到地方,自上而下的一个改革重点。这意味着,从前粗放型财政工作正逐渐被取代,“太优越”“太守旧”“不精通”“不高效”“不担当”“当老爷子”“当老好人”,所有这些曾被外界贴上的标签,统统都要撕下来。而龙泉市财政局所提出的“当好服务员、当好大管家”,作为一种全新的改变,贯穿着去年财政工作的始终。

  付出总能获得回报,轰轰烈烈改革的背后,成绩确实亮眼——以财政管理绩效考核为抓手,龙泉在统筹整合财政资金、政府债务风险化解、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等多项工作中,让举措落地,成效显著。这也是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的内容。

  在采访的最后,龙泉市财政局局长吴小波说,“受到了国务院的表彰,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工作很完美。实际上,从去年丽水市审计局代表省审计厅对龙泉市2017年财政决算审计意见来看,我们还是在用老思想、老观念、老做法来从事财政工作,预算编制、执行管理、绩效监督、风险管控等方面还存在着管理纰漏,离规范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改革任重道远啊。这需要我们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自我革新、自我创新,共同努力。”

  (记者 刘淑芳)

  初夏时分,龙泉惊艳了整个丽水。

  在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印发的《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龙泉的财政管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名列其中,并且是全丽水仅有的两项。

  事实上,这两项工作其实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正是因为理好了“财”,用好了钱,龙泉的广大农村才能迎来一个日益美好的居住环境。用龙泉“财政人”的说法是,财政管理是一场刀口向内的改革。受益于这场改革,龙泉财政在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稳步发展所展现的成效,越来越明显。

  不撒“胡椒面”

  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过去专项资金下达就像撒‘胡椒面’,使用效率较低,效果也不明显。”在龙泉市财政局局长吴小波看来,2015年,浙江省开始推行构建的现代财政制度,犹如一盏明灯,为专项资金管理改革指明了方向。

  2017年以来,龙泉市决策层对专项资金改革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财’为‘政’服务,集中财力办大事。”

  为此,龙泉市财政局多方面征求意见,最终将原有的21个专项整合为7项,支持范围涵盖生态工业、农业、旅游业、服务业、文化、电子商务、建筑业等产业,以及教育、卫生、水利、交通、环境整治、人才发展等领域。

  去年3月,龙泉市印发《龙泉市“乡村振兴、城市复兴”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块线点”实施方案》,决定开展“乡村振兴、城市复兴”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块线点”活动,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办大事。其中“669”工程成为了主攻点和突破点——聚力打造西街历史文化街区等6大重点块,风情百里瓯江等6条风景线,汽车空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9个精品点,这个合计17个“块线点”的项目,统筹安排资金70余亿元。

  “669”工程只是龙泉市统筹整合专项资金项目的一个缩影,在这个305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交通、大产业、大民生、大能源等重点领域,均是资金统筹使用的主要领域。2017年,龙泉统筹整合省以上各级各类财政专项资金4.88亿元,2018年该项数据是5.14亿元。

  以四两之力,巧拨千斤。2018年,龙泉市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3.5亿元,增长8.2%,增速创近四年新高。

  敢于“动奶酪”

  有效打破部门利益壁垒

  以前,专项资金直接通过部门来进行分配,便可能会出现一些被截留的工作经费成了部门最大“奶酪”。这样的“奶酪”不仅让专项不“专”,更让不少领导干部倒在了诱惑之下。

  为做好规矩的“破”与“立”,龙泉深化专项资金管理改革,严格分配程序,透明公开申报与拨付内容,加强跟踪问效,有效打破了部门利益壁垒,激发了财政资金的活力。

  “通过建立健全专项资金项目库制度,在此基础上,再全面清理整合部门之间重复交叉、目标接近、资金投入方向相似的项目,从而让有限的资金用好、用到刀刃上。”吴小波说,这样做的好处是,让部门与部门之间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协作,从而打破部门之间的藩篱,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格局。

  去年8月,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消除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龙泉市筹措了1亿元资金用于飞地项目,这个项目涉及龙泉市150个村,除了村级集体自筹3000万元,这个项目的资金绝大部分来自统筹整合,主要涉及三个部门,分别是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移民办公室。

  中蜂养殖产业是龙泉市近年来促农增收的“甜蜜事业”,2018年,用于中蜂养殖产业的资金343万元,其中整合扶贫办143万元,农业农村局200万元。资金做保障,专家来指导,龙泉市住龙镇西井村全村上下干劲十足,眼下,他们正依托龙泉“甜蜜产业”的发展,在中蜂养殖产业项目资金的注入下,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全力打造“蜂情村”,这里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了。“游客多了,蜂蜜也好卖了,一年8到10万元收入没有问题。”西井村蜂农范根旺说。

  绩效“摆上桌”

  破除重分配轻管理弊端

  “现在,财政不仅仅只是分钱用钱,更要讲究预算绩效。如果说,一些专项资金的设置没有绩效目标,那么对不起,这个专项是不允许设置的。”吴小波说,为了确保财政专项资金产生最大的价值和效果,龙泉市财政部门汇集各方智慧和力量,积极探索建立了一套专项资金管理体系,“事前确定绩效目标,事中加强监督管理,事后实施绩效评价”。

  “单位的年度预算支出进度如果滞后,按比例扣减下一年部门预算;执行进度偏慢的预算项目,相应扣减该项目的预算资金,统筹调整用于其他急需资金支持的项目。”龙泉市财政局预算局负责人毛剑斌说,绩效考核方案既能有效杜绝资金的浪费,又能破除以往“重分配、轻管理”的弊端。

  “现在每个项目花多少钱都有细账,绩效不佳可是要挨‘板子’的。”龙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长胡武海深有感触。为贯彻落实“文旅兴市”战略,龙泉市文化与广电旅游体育局在编制今年的文化惠民活动项目库,就显得十分谨慎。从年初至今,与财政局行政事业科反复对接,才将这个包含18个子项目的项目库确定下来。“既要认真研究往年项目数据,又要围绕今年的工作重点谋篇布局,每一项的预算都必须有理有据,要经得起财政部门的审核。”龙泉市文化与广电旅游体育局财务室负责人叶媛说。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5-23 09: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