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日报]有了好风景 迈向新前景

——走进受国务院表彰的龙泉农村人居环境

  2018年4月26日,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广浙江好的经验做法,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时隔一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2018年度龙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予以通报表扬,并予以2000万元的中央财政支持。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从十多年前浙江在全国率先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到去年成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试点。龙泉始终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把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的重要载体,聚焦环境美、功能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农村综合环境提升,创新探索农村治理新模式。农村特色风貌、历史文化、生活品质进一步凸显。颜值与气质、整治与长效的有机结合实现了生态和人居环境的蝶变,百姓获得感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龙泉有49个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2个村被列入浙江省省级传统村落名录,前四批37个中国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规划均已编制完成;20个村庄先后被列入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试点。

  青山作证,花鸟相伴。龙泉的农村正以全新的姿态,沐浴春风,美好生长。

  建好大景区

  美丽乡村各美其美

  一幢幢浙南新民居依水而建,白墙黑瓦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走进龙泉市城北乡东书村,映入眼帘的是洁净宽敞的道路、整齐的楼房、清澈的溪流、青翠的群山,整个村庄犹如一幅山水画。

  “自村里建成木偶公园后,我老伴每天都要带着孙女去那溜达一圈,边走还边说以前看木偶戏的趣事。”村民毛振昌说,木偶戏对他们那一代人而言是一种情怀。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有序推进,东书村在特色挖掘和打造上再发力,全力打造有记忆的街道、有故事的小镇,逐渐成为大家公认的幸福家园。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启动以来,东书村高标准、全方位推进工作,同时做了大量设计、规划工作,将廊桥、木偶及猕猴桃产业等“东书特色”文化元素融入到整治工程的每处细节,沉淀特色文化,提升小镇品位。

  如今,入口标识、老街休闲节点、卷帘门喷绘、村史展览馆等项目,无处不透露着“古韵小镇·桃源东书”的特色风貌。

  在竹垟畲族乡,废旧材料建成的风景让人惊叹!

  从村民家中低价回收的木材边角料及多余砖块制作成的特色花架独具韵味。村里利用村民们捐出的石臼、石磨、石条等“古董”,在沿溪游步道上巧妙造景,延伸出“石臼生花”的诗情画意,构建了水清岸美的独特风景。

  而在道太,全乡充分挖掘本地亲水文化和青瓷文化内涵,将船帮元素和水元素等运用到多个细节中,建设特色文化长廊、文化景观。

  这一幕幕次第展开的美丽乡村画卷,只是龙泉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龙泉坚定不移美环境,把生态环境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用绿水青山转化而来的金山银山惠及农民。全市上下由内而外、由表及里,全域打造大花园中的大景区,让农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大景区建设,意味着乡村要有更美丽的生态环境,更洁净的空气和水。龙泉严格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加大田地、林地、湿地等保护力度,根据三年行动方案安排,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29个项目三年合计投资总额达36亿4千7百余万元。仅2018年,完成预算内财政资金投入15亿9百余万元,占全市与预算内财政收入的29.8%。

  垃圾和生活污水是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两大顽疾。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政村集中有效处理率100%的基础上,龙泉市以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为突破口,有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目前,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比例达到56%。2018 年成功创建2个省级、20 个市本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并连续三年获得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胜县;农村污水处理方面,截至2018年底,龙泉累计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377个,覆盖面及乱排乱放得到管控的行政村比例均达到90.2%,受益农户4.3万户。

  念好“致富经”

  美丽风景成富裕“钱景”

  理想的村落,就应该既宜居又宜业,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有稳定的收入。

  重走一段红军路、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吃一餐红军饭、听一堂革命历史课……

  一场场唤醒历史记忆的“红色文化游”在住龙镇如火如荼地上演。近年来,住龙镇致力打造“红绿山水淳美住龙”的乡村旅游品牌。以“红色为魂、绿色为形、古色为骨”,用饱满的红色元素,打造浓厚的红色氛围,通过“红色之旅”带动“绿色之旅”,强化“红旅融合”的生态旅游,以红带绿、以绿托红,“双色”旅游迅速升温。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到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溪头村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创业增收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素质美”的要求,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与自然风光,利用木、石、竹、土等本土材料,着力打造成综合性的旅游休闲度假区。

  每年正月十五,石马村异常精彩的抢灯、闹元宵大戏如约而至,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共度佳节。

  “几十年前,村里人少,元宵佳节远没有现在这么热闹和重视。”村民郑樟林说,很早以前,村里添了丁的人家就会备起自酿红酒抬到龙王庙请大家喝。而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活环境的提升,村里的闹元宵活动越来越受重视。

  谈起村里民俗文化的发展,村民李盛基一脸兴奋:“现在,元宵节的石马抢灯已经享誉全省了,每到元宵这一天,外出打工的村民都会回来过节,市民和各地游客也会赶来凑热闹,村里的民俗文化旅游便是这样一点点发展起来的。今年元宵节,村里就涌入上万名游客,旅游收入很可观。”

  石马村石马笋家农家乐业主郑爱红自豪地说,今年元宵当天,她家就有8000多元的营业收入。

  去年6月初,石马村再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龙泉市与中港建设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创世智汇(北京)发展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龙泉国际仙侠文化小镇”开发项目合作协议,全球首座虚拟现实相结合的国际文化体验小镇将落户石马村,预计总投资超过30亿元,未来增加旅游及相关产业收入10亿元以上。

  “项目集文化旅游、IP旅游、虚拟现实互动旅游等为一体,将高科技与地方独特文化深度融合,是世界前沿业态的旅游项目,这对于石马村而言,将成为历史发展的转折点,村庄发展的势头也会越来越猛。”石马村党支部书记郑叶林坚定地说。

  据统计,2018年,宝溪乡全年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同比增长200%,具有青瓷特色的金品窑(古窑里)民宿更被评为浙江省2018年度银宿;竹垟畲族乡获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每年举办“三月三”山哈文化旅游节和畲寨音乐泼水节,2018年两个节日共计接待游客近11万人次,直接带动消费60余万元;上垟镇围绕“中国青瓷小镇”这张金名片做文章,一个以休闲养生为核心、以龙泉青瓷非遗传承基地为平台的特色小镇初展风采,吸引了众多青瓷爱好者、青瓷企业和作坊入驻,10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在当地设立个人工作室,“产学研”合作业态生机勃勃,投资合作持续深入,总投资约4.2亿元的国际瓷艺主题酒店已开工建设。

  让美丽的风景成为农民致富的“钱景”,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真实的写照,已遍布龙泉农村大地。

  谱好“文化曲”

  特色文化引领新生活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个广义的概念,并不仅仅局限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上,也不只是加强美丽乡村建设这么简单。”龙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专职副主任叶志鹏说,真正的美丽,还在于有内涵、有气质。对于农村来讲,乡风文明才能真正实现内外兼修。

  龙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拥有2000年的宝剑文化和1700多年的青瓷文化积淀,还有宝溪“龙窑文化”、安仁“廊桥文化”、道太“船帮文化”、龙南“香菇文化”等各色传统文化。结合自身特色文化优势,各乡镇严格按照“一镇一品”的规划设计思路,因地制宜对小城镇进行“提档升级”。

  拥有“全国生态文化村”响亮名号的宝溪乡溪头村,不仅把青瓷、龙窑等文化元素巧妙融入11位“鲁班级”国际建筑师设计的15个竹建筑中,还将世界上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龙窑群进行修缮开发,长期举办“不灭窑火”系列活动,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在宁静山水间的升华,塑造出“古窑拾遗、魅力竹韵、乡愁宝溪”特色韵味。

  为了让每一个在小城镇生活的人有认同感、归宿感和获得感,龙泉在小城镇文化的传承保护上坚持有“取”有“舍”。一方面,坚持修旧如旧,保留乡愁记忆。积极吸纳保留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元素,如传承和使用本地“浙派民居”马头墙、“人”字磡等传统工艺,尽量保留老旧建筑的原汁原味,并结合景观小品建设,对革命遗址、历史古迹进行精心保护和设计,尽量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砖一瓦也用心。另一方面,在一些重要景观点周边,既没有大拆大建,又敢于“去其糟粕”,通过修复、重建等方式,对传统文化进行更好的展示。

  作为全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诞生地,住龙镇全面修缮了住溪老街“三个弹孔”遗址,并拆除阻挡在遗址前一片涉及21户、历时50多年的破旧违章建筑,建成了有11个红色景观小品的“弹孔广场”,再忆革命时期的峥嵘岁月。

  同时,龙泉市也充分利用小城镇环境整治的成果,持续深入推进文旅兴市战略。2018年,龙泉青瓷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获省政府批准设立;大窑龙泉窑考古遗址公园被评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并正式开园。

  在此基础上,龙泉市举办了世界青瓷大会、江浙之巅天空越野赛、环浙骑游龙泉总决赛等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往参与。2018年全市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39.5%,进一步扩大了“青瓷之都、宝剑之邦”的文化品牌响应,推动了文化与小城镇建设间的融合发展。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龙泉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还在持续,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不断破茧。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5-23 09: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