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日报]以移风易俗点亮 “清廉村居”新图景

  本报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金伟红 钟林赟

  每家每户操办喜事都主动将宴席桌数控制在30桌以内,酒席每桌不超过400元,菜品每桌不超过“一锅十菜两点心”。

  在龙泉市竹垟畲族乡盖竹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风俗已然成为了一种新风尚。

  近年来,龙泉市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治理行动,把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重要抓手,聚焦婚丧喜庆陋习,开展专项整治,遏制歪风陋俗。竹垟畲族乡作为全市首个试点乡,先行一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成立婚丧喜事理事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制定婚丧喜事约定书,全面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行动。

  在盖竹村里的文化大礼堂门口,张贴着《文明操办婚丧喜事约定书》,对婚丧喜事的桌数、菜品及红包金额等进行了约定。年过七旬的范敦淳被委以重任,担任盖竹村红白理事会会长。

  为了开好头,行动前期,只要一听说村里有婚嫁消息,范敦淳便会和理事会成员一同上门,耐心细致地讲解婚事新办的意义和具体操办标准,明确表示全村都要按照新规定长期执行下去,打消了当事人的顾虑。到了摆宴席的那天,范敦淳还会“溜”进后厨仔细研究菜单,确保菜品“合规”。

  “前一家婚宴办了30桌,后一家就要办上35桌,这边每桌耗费2000元,那边就非要突破这一‘大关’。至于香烟、喜糖,更是一家比一家有档次,不仅加重了设宴人的负担,还造成了大量浪费。”盖竹村村民张子如谈起以前的攀比风,非常感慨,他说自从推进了移风易俗治理行动,办事省心省力又省钱,村里的风气也越来越好了,村民们都打心底里高兴。

  “不久前,村里开展了‘三月三’畲族文化旅游节,村里照样推行‘办酒不铺张’制度,规定每桌宴席为200元,上的菜有红烧鱼、农家笋干、豆腐肉等,有鱼有肉,荤素搭配,不多不少正相宜。没有山珍海味,没有铺张浪费,走的是实实在在的平价风,让游客们吃得放心、舒心还实惠,获得了连连好评。”张子如说。

  “以润物无声传播文明理念,倡导移风易俗,遏止铺张浪费,有力推进了文明餐桌工作。”该乡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乡里将以盖竹村为中心,进一步丰富内涵和活动载体,多载体带动、全方位推进,引导全乡人民形成移风易俗、摒除陋习的好习惯,为“清廉村居”打造一幅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新图景。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5-23 09: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