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走在“两山”新路上的兰巨乡:

[丽水日报]集镇大建设 春潮扑面来

  当我们走进龙泉市兰巨乡时,“向着‘两山’进发”所迸发出的勃勃生机扑面而来。大发展,大建设,随处可见。“有乡无镇”的标签正在被迅速而有力地揭下。

  “‘氧吧长寿小镇’项目是兰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兰巨乡党委书记练斌说,“我们希望通过小镇建设,把兰巨建成优势明显、品质一流的特色小镇,打造成既具颜值更富内涵的全省‘山区现代农业’典型。”

  去年,兰巨乡大景区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突破5000万元。并连续三年获得龙泉市综合考核一等奖。

  “一头连着龙泉城,一头连着龙泉山”的兰巨乡,以“丽水之干”推动“氧吧长寿特色小镇”建设提速发展,正朝着“城市西拓主区块、绿色发展主阵地、全域旅游主战场”的目标大跨步迈进。

  特色集镇呼之欲出

  5月16日上午,在兰巨乡“氧吧长寿特色小镇”的核心区里,兰巨乡联合龙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三改一拆办、剑池派出所等工作组对五梅垟铁路安置小区三栋建筑的违法部分进行依法拆除。“这三处建筑出现了改变屋顶结构等与规划设计图纸不符的情况,属于违法建筑。集中拆除,将为小区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兰巨乡长胡立羽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兰巨的集镇建设严重滞后,‘有乡无镇’是兰巨乡最突出的短板。打造一个新集镇,是兰巨全体干部群众多年的梦想。”胡立羽说,2015年兰巨完成了氧吧长寿特色小镇的相关规划,经过几年努力,截至目前小镇核心区一期项目用地已全部征收,土地规划建设指标都已调整到位。“可以说,整个小镇所在地属于一块‘熟地’。现在,我们正在和多家投资商洽谈相关项目投资事宜。小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已全面启动。‘两年实现变化,五年发展成形’是我们的目标。”

  兰巨乡规划建设氧吧长寿小镇的功能布局是:“一线一镇二区”。“一线”指从瓯江河畔炉田村到龙泉山景区的美丽乡村旅游线。“一镇”指以五梅垟为中心的氧吧长寿小镇核心区,通过五梅垟安置小区(集镇)和“天茶云谷”等项目建设,在高速龙泉南出口一线打造一个集居住、旅游接待、商业服务、文化展示、休闲娱乐、养生度假为一体的精致小镇。“二区”指龙泉山旅游带动区和现代农业拓展区。

  产业融合动力澎湃

  作为龙泉的农业林业大镇,兰巨乡建设“氧吧长寿小镇”,依托的正是兰巨自然禀赋的生态资源和产业有机融合发展。

  在丽水市首个农旅融合3A级景区——兰巨省级现代农业园里,包括游客中心、骑行绿道、游步道、露营(观星)基地、房车露营基地、茶园迷宫等在内的农旅融合示范区一期景区项目均已完成,这其中的茶园骑行、露天野营、水果采摘也成为人们周末出行的网红项目。

  “这几年来,我们循环利用有机肥反哺园区基地建设,茶叶、水果等品质逐年提升。去年园区甜橘柚产量达到40万斤,其中有20万斤是被园区的游客采光的。”浙江龙泉阳光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蔡利武说,“今年以来,我们不断丰富升级水果品种,今后的目标是要打造一个水果博览园,实现一年四季水果不断,水果采摘体验不断。”

  蔡利武说:“一二三产有机融合,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目前正在和相关旅游公司洽谈合作,并着手开始发展游学、青少年实践基地等项目。下一步,我们还希望能够通过招商引资对园区二期旅游业态进行完善。”

  截至目前,园区培育龙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0个,家庭农场102家,农业休闲观光点10个。带动周边农民增收6200多人,今年新增返乡创业人员1194人,带动就业2244人。

  桐山村的村民杨志杰就是兰巨乡返乡创业中的典型代表,杨志杰家庭农场的水果采摘已经成为兰巨乡的网红景点之一。当葡萄市场价卖5元一斤时,杨志杰家庭农场的葡萄采摘能卖到18元一斤。“回乡第一年稻田养虾亏了30多万元,第二年开始转向农旅融合搞水果采摘,一年收入比一年多。”杨志杰说。去年以来,杨志杰在自家的家庭农场里又新建了一条300米的瓜果长廊和一条1000米的游步道,“现在农场里的水果一成熟,几乎都被采摘光了,根本就不用去市场销售。所以每年我都会更新升级一些休闲游玩设施,吸引更多的游客。”

  在兰巨乡,水果采摘几乎成为所有水果基地的最大销路。“原来水果需采摘后送到市场销售,现在兰巨80%-90%的水果都不上市场,直接在基地被采摘一空。”胡立羽说,如今,搞“小而精”的农旅融合模式,已经成为兰巨人民发展一二三产有机融合的成功探索。

  美丽乡村姹紫嫣红

  从瓯江河畔的炉田村到凤阳山麓炉岙村,美丽宜居炉田、长寿仙仁、灵芝谷梅地、历史文化村落官埔垟……特色兴镇,特色兴村,“氧吧长寿小镇”建设让兰巨乡一个又一个美丽村庄的颜值变得越来越靓。

  作为“中国长寿村”的仙仁村,是兰巨特色小镇“长寿”魅力的集中展示。

  六年前,仙仁村还是省级扶贫重点村,村民收入在兰巨乡一直排倒数。近几年来,仙仁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浙江省森林村庄、省级3A级景区村。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7809万元,同比增长13%。仙仁村之所以有这样的华丽变身,村党支部书记雷后焕说:“是因为我们打响了仙仁长寿村这一品牌。”

  “目前,我们村还有百岁老人1人,90岁以上老人8人。村里有230多年的长寿林、4000多亩的松树林、200余亩的长寿桃、500多亩的长寿米……”谈及仙仁村的长寿资源,村党支部书记雷后焕如数家珍,“目前长寿林中的游步道已经建设完成,养生长寿馆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布置,完工后将成为世界长寿文化的展示馆。”

  不仅如此,仙仁村还购置了2台旅游观光车,雷后焕告诉记者:“全长10多公里的环村绿道在去年已全部建设完成,能够容纳100多辆小轿车的停车场正在施工建设,预计再过3个月就能完工。停车场建成之后,旅游观光车也将开始运营。”仙仁村还专门成立了仙仁长寿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为村民组团打包开发长寿系列的农旅融合产品。

  在仙仁村旅游地商品销售展厅里,展示了包装精美的长寿大米、长寿面、油茶等特色养生农产品,据了解,仅这里的农产品销售,每年就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近7万元。

  在毗邻凤阳山的梅地村,龙泉市野生灵芝谷虽然坐落在梅地园原始森林里,却早已美名远扬。自从第二届中国灵芝大会在梅地村召开以来,国内外众多灵芝业界人士以及摄影爱好者、游客等都慕名而来。

  在灵芝谷里,沿着1000多米的游步道行走,各个赤灵芝、紫灵芝随地可见。去年灵芝谷接待游客2万多人,最多一天接待270余人。负责人项永年说,“现在我还和龙泉林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将在全国范围内开设30-40家‘项永年灵芝馆’,作为梅地灵芝谷对外宣传的窗口。目前已经在玉环开了2家。”

  官埔垟村被列入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和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村、丽水市农家乐特色村,炉岙村获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省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炉田村获评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仙仁村获评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休闲旅游示范村……

  奔跑在“两山”道路上的兰巨乡村姹紫嫣红,风景如画。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5-23 09: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