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日报]三笔“发展账”

■本报记者 沈隽 潘枫 叶炜婷 通讯员 叶慧娟 现代农业观光园的“循环账”

  兰巨省级现代农业园,不仅是一个产业融合园,还是一个实现生态循环、科技创新、产村互动、创业致富的综合性园区。早在2015年,兰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山区区域循环农业模式”在全省农业水环境治理模式创新大赛中获得“十佳模式”称号。

  兰巨现代农业园区的生态循环农业系统,是怎么样的?

  兰巨现代农业园按照精准化投入、清洁化生产要求,配套有机肥加工厂,收集利用园区及周边25家养猪场排泄物和6000多万袋黑木耳废菌棒,年生产有机肥能力达1万多吨,反哺园区基地建设。建立了废弃物回收体系,全面实施“肥药减量工程”,园区统防统治面积覆盖率达到85%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80%。引导“畜牧进山、养殖上山”,上山建循环,推广“猪—沼—作物”和“畜禽—排泄物+食用菌废菌棒—有机肥—作物”生态循环模式,构建主体小循环、园区中循环、市域大循环的生态循环农业体系。

  “每年,生态循环系统能为园区每亩地节省至少100-200元的肥料投入,一年能为园区省下上百万元。”浙江龙泉阳光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蔡利武告诉记者。

  特色小镇的“建设账”

  2016年,由于衢宁铁路建设需要,兰巨乡政府面临拆迁,而新乡政府审批建设周期长,无法满足铁路施工进度要求。经多方考虑,选择建造活动板房临时过渡。但是在建设之前,由于地块地势较低,需要进行大面积填方。

  “乡政府建造的位置,也是‘氧吧长寿特色小镇’的核心区块,要填方的话就得整个地块一起填,据当时估算光是填方的费用就需要3000多万元。”兰巨乡长胡立羽说,“后来我们想到衢宁铁路建设会有很多弃土缺少堆放场地,运输和复垦也需要费用。而如果他们的弃土能填到我们这来,不就一举两得了。于是,我们就立马和相关铁路建设部门沟通,也得到了对方的同意。”就这样,乡政府的建造,在支持衢宁铁路建设的同时,也解决了“氧吧长寿特色小镇”核心区块的填方问题,省下来了3000多万元的建设费用。

  仙仁村的“发展账”

  如今的仙仁村,早已由曾经的“后进村”华丽变身为远近闻名的长寿村。“要把村庄建设好,首先要改变村庄的面貌。”刚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雷后焕走遍了全村的每一个角落和每一户人家,下定决心第一件事就是提升村庄环境。从2002年到2018年,仙仁村通过旧村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共有120户住进了三层新房。

  “仙仁的旧村改造和原拆原建,为的是让在外村民‘回流’。”雷后焕向记者算了笔账:“120幢新房,按平均每幢建房费用约为65万元,我们把7800万元的建设费用留在了村里,还为村民提供了务工就业机会。”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5-23 09: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