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新大汪人龚殊弟:

[丽水日报]这里要比上海好

  ■本报记者 丁罡 潘枫 叶玮婷

  通讯员 叶慧娟

  龚殊弟是地地道道的上海人,如今却在大汪村置办了房子,一心一意过起了陶渊明似的惬意生活。用他的话说,住这里比住上海舒服。

  老龚是上海国企的退休职工,2009年的时候,机缘巧合来到了大汪村。那时候老龚有着大城市老龄人都有的通病:我原来在上海的时候,身体有“六高”,血脂血糖血压尿酸……没有一个是合格的。有好长一段时间,自己是烟不敢抽酒不敢喝,连肉也不敢吃。索然无味的城市生活让他格外中意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于是几乎没什么考虑,他就在这边买了房子住了下来。

  “刚过来的时候还有点担心,担心治安不好,担心村民欺负外地人。真的在这住下了,才知道之前的担心都是多余的。”村两委逢年过节的关心以及村民们隔三岔五送来的好吃的,让老龚很快就以大汪人自居了。他将自己的房前屋后都开发了出来,每天种种菜、流流汗、串串门,过着至简至朴的田园生活。过了一年回上海体检,啥指标都正常了。“你看我现在,烟酒适量,肉可以放心大胆地吃,这样才叫生活嘛。”说起自己成为新大汪人的收获,老龚大笑着说。

  那时候村里还没现在富裕,生活设施也没有现在完善,头两年,老龚过的是候鸟一样的生活,每年在大汪村住半年,然后回上海住半年。慢慢地,村里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老龚每年在大汪村呆的时间也越来越长。“这十年,村里80%以上的房子都换了新房,家家户户开上了小汽车,环境比我刚来的时候又不知道好了多少,所以2012年以后我基本都在这边了。”

  2015年,老龚把自己的党组织关系也临时转移到了这边,至此,大汪村每次的党支部会议,就多了一个不会讲龙泉话的老大爷。老龚自己也将全部的心思都放在了大汪村,用自己的经验和见识帮助村庄发展。一个来自上海的白发老人,却将自己的晚年余热毫不保留地奉献给了大汪村,村民们也都承他的情,谁家有个什么事,也都会叫上他。对此老龚相当满意。他说,自己最近一次回上海还是在2016年,那次回去住了两个晚上就待不住了,想回来。“也不是说不喜欢回去,但确实是不习惯了。”

  在大汪村生活10年,村庄的改变也让老龚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现在他正盘算着把自家的小院子推了,再建个小楼房,“那时候欢迎你再来我家做客。”老龚笑着向记者发出了邀约。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5-23 09: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