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八仙岘古道

  □ 吴炜

  八仙岘古道位于龙泉道太境内锦安村附近,全程30里。从锦安到潘山头,途中必须翻越一座高山,那便是八仙岘。再从潘山头到供村15里,全是下坡路。这条古道历史悠久,是七百年来锦安人走出大山与外界接触联系的主要通道。进入绿荫掩映、扑朔迷离的古道,居高临下,但见周边群峰叠翠、绵延不绝,气势雄伟、蔚为壮观。八仙岘海拔1220米,是道太乡最高峰。全程逶迤曲折,林相优美。除少部分石级外,大多数为泥质、岩质羊肠小道。

  小时候到新地口乡校读书,星期六下午回家拿米菜,星期日下午去学校,风雨无阻,年轻时在家务农,担公粮去道太粮点交纳,走的就是这条古道。这儿也是乡邮递员三天两头必须行走的通道。这儿更是一条红色古道,1935年6月初,红军挺进师在松阳小吉村召开政委会议后,刘英同志曾带领一个排的红军到距小吉5里路的锦安村开展“打土豪分田地”活动。起初,村民对红军不了解,纷纷逃上八仙山躲避,红军战士就爬上八仙山呼唤、寻找他们,动员大家回到村里。红军撤退,离开锦安时走的也是这条古道……

  三年困难时期,锦安人为了解决温饱问题,上八仙岘刀耕火种,把原始森林劈倒晒干后用火烧了,然后用一种叫“硬腰”的锄头深挖被烧得发黑乌亮的泥土,不用施肥,无需农药,头一年种萝卜,第二年种玉米,第三年种黄黍,都能长得茂盛且有好收成。三年后不再有用,让其还林,不岀几年,又是郁郁葱葱。对于锦安男女老少来说,只要岀门,只要上山劳作,不仅要会爬山,而且要有力气背、挑东西。上下八仙岘古道,那是非常频繁的事儿。

  那辰光,村里祖传每一年的白露节为“劈路日”,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拿着柴刀、锄头上山修路,锦安人修到八仙岘“牛上步”为止,其余的潘山头人接着修。因此那些年,虽然没有小马路和大公路,这条古道时刻畅通。

  自从上世纪80年代初在山下沿山坑开通了弯弯绕绕的小马路,90年代初又升级为水泥质康庄大道,人们便不再光顾八仙岘。这条古道仿佛一个被人遗弃的怨妇,终年被云雾深锁,日渐苍老,逐渐被人疏远和忘记。加上潘山头、五际头人举村迁移,三四十年来基本上不再有人上山行走,更无人去劳作、修路,以至眼下杂草小树丛生,古道近乎消失。

  八仙岘巍巍然立于群山之巅,常年云牵雾绕,变幻无穷。从锦安到八仙岘,一路要经过“榅树岙”“担马歇”“岗竹坪”“龙井”“炭青岙”“石枕岙”“白鹤仙娘庙”“木马排”“岀水洞”“八仙山”“水牛塘”“乌窟岭”“牛上步”等景点。还留下不少民间传说。

  小时候跟着父亲到高高的八仙山上去刀耕火种,有一次在乌窟岭头一个山峰上休息时,父亲给我讲了“牛上步”的传说。说是八仙吕洞宾原已赶来天牛,打算把八仙山犁为平原,只因听了一个自私的卖布客的话,才终止了行动,赶着天牛回了天庭。听得入迷时,父亲又带我来到一块大岩石边,用手抹去上面的树叶草渣,竟然真的看到了嵌在岩石上的两个深深的“牛足印”。少年的我被那神奇的传说陶醉了,时而低头看看岩石上的“牛足印”,时而抬头看看高远的蓝天,幻想着天空中突然出现吕洞宾,再次赶着天牛下凡来把这座山犁掉的情景。我想,假如真的那样,锦安人岀门就省力啦!现在思忖,这个传说正是锦安列祖列宗千百年来走岀大山的梦想啊!

  位于石枕岙左手向上约五十米处山顶上的“白鹤仙娘庙”,小巧古朴,为全石板结构。据说,白鹤仙娘能保佑山下锦安平安吉祥。

  庙边有省测绘局等于上世纪50年代初设立的“航空标”小塔,塔底水泥上刻有设立单位、时间及“国家测量标志严禁碰动”字样。

  从石枕岙到木马排是一段先人开凿的只有一尺余宽的岩石小道。早晨,在日出之前站在小道上,可见脚下白茫茫波澜壮阔、云海翻腾之气势,让人产生飘然临空之感。儿时,父亲曾指着远方一片白雾深处对我说:“那儿就是龙泉县城!”假如凌晨时分爬到那儿观日出,那更是其妙无穷的景象。

  这儿脚下是千壑万岗,地势险要,如果有朝一日要开发古道供人们游览的话,这一段可能要用石条架设栈道。

  过了木马排即进入八仙山主体,但见古道两旁依次排列着八个山尖,苍翠欲滴。右边山下一片混交林名叫“腊肉湾”,面积200余亩,左边山下一片混交林名叫“官停岗”,面积1000余亩。路边有“岀水洞”“水牛塘”等景点。传说很久以前,吕洞宾等八位神仙曾经在此聚会,神仙走后留下了八个山尖,这就是“八仙岘”的由来。

  在高高的山岗上相隔3米左右有一上一下的两口井,人称“龙井”。据说以前,若遇大旱年头,山下锦安及周边村庄人都会请来法师到此“求雨”,都能应验。因而在这一带老百姓心中,乃是真龙藏身之处,神秘无比。龙井门常年岀水,即使盛夏久旱无雨时节,这儿仍然泉水叮咚。传说此洞深远无比,一直可通到云和赤石下洞天。

  出水洞,其洞不大,常年水流不大不小,清澈甘冽,也没人知道到底有多深,奇异之处在于千百年来不管天气是否干旱,洞内岀水从未间断过。

  上了乌窟岭,从牛上步往下,山道分叉,向右至五际头。

  五际头位于半山腰。清末民初,天下大乱年间,城北上田毛姓财主投入巨资在此开辟屋基,建造一幢数植徽式古民居,气势宏伟、宜居壮观。加上早有姜、方两姓人家在此居住,从解放初至改革开放前数十年期间,这儿人丁最为兴旺。上世纪50年代与潘山头一起曾经归锦安管辖,后与潘山头为一个行政村。可惜现在已经人去墙倒,一片废墟。上世纪70年代初,我到五际头,发现当年红军到这儿留在财主大屋墙上的标语口号还清晰可见,可惜现在随着房屋拆迁也荡然无存了。

  站在五际头屋基前,可见下面高岩险漈,万丈深渊。若遇春雨时节,从高山冲泻而来的多级瀑布咆哮而下,烟雾升腾,景色蔚为壮观。沿着山坑边山道而下,再从底部向上攀登,是一个叫卢木岗的小山村,已经靠近何山头附近了。

  古道向左经“坐场”“南栏岭”“南栏”“梨树坪”“坳背”“潘山头”“野猪埔”“真武坐堂”“冷雨窟”“坳下岗”“苦种坳”“尖后”“潘狮岭”,后即到达供村溪沿。

  岀潘山头不远有一处景点,半个世纪前那儿是一片荒山,没有树木,那座绿色的山头仿佛一座体肥肚圆的佛像坐姿,威严毕真,人称“真武坐堂”。记得当年在佛像肚腩处有人葬了一穴坟墓,说是那儿风水好可钟毓儿孙发达云云,现在那一带全已经变成树林了。

  作为锦安人,我儿时留在古道上的脚印无法统计,古道留给我的印象更是刻骨铭心,与生俱存。

  如今近乎荒废的八仙岘古道是锦安中国传统古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别无仅有的宝贵财富。眼下,古村保护发展工作已经初见成效,倘若能启动古道开发项目,对古道进行抢救性修复,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那确是一件大有前途的事情!八仙岘虽高,但山上有水,那是优越的天然资源!我期望她们有一天会被知音发现、赏识,露出真容,显出应有的价值!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5-31 10:4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