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点亮教育智慧 引领专业发展

——顺风实验学校首届学术节圆满收官

  5月6日上午,龙泉市顺风实验学校以“点亮教育智慧,引领专业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学术节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帷幕。开幕式上,学生代表给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献花,感谢他们辛苦组织学校师生各项活动,使校园生活多姿多彩,感谢他们一直以来无怨无悔地默默奉献。

  “老师要脱俗气、洗浮气、除匠气。”执行校长王辉在开幕式致辞中希望学术节活动让教学研究更真实灵动,让师生心灵更丰盈向上。

  学术节期间,精准教学讲座、青年教师说课比赛、课后作业精选分层布置展评、教师生涯五课(师徒同课异构)、优秀教师课堂示范等活动精彩开展,教师们在学习、实践、研讨中不断焕发教学激情,完善教学理念,提升教学品质。

  5月17日,顺风实验学校学术节圆满收官。

  精准教学  文化升级

  教研组和备课组是学校实施教学管理、教学研究的基层组织和主要抓手,是各学科教师进行教学研究的主阵地。校教科室组织的教研论坛系列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教师们教研及业务水平,让集体备课成果真正为教学服务,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学术节期间,初一、初二全体文化课教师参加了课后作业精选、分层布置展评活动。活动以备课组为单位,统一课题,统一教辅资料,再根据任教班级学情进行作业精选、分层布置学生一天的作业。活动提高了教师的精准教学意识,减轻了学生负担,提升了教学质量。

  5月6日下午,学校举行“教研组建设交流”活动。各教研组长畅所欲言,分享了为期5天的杭州教研提升培训的所见、所闻、所思,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王辉在点评中说:“希望教研组能成为教师培训和成长的摇篮,教研组建设和教研活动能呈现出高水平态势。”

  教研活动  强化专业

  学术节期间,各教研组的老师们展示了精致的课堂教学活动,互相交流提升。讲堂上,各教研组老师神采飞扬,激情满满地充分展示着教学魅力。

  在师徒同课异构课堂,数学组青年教师季国民老师让学生通过图像观察函数平移的规律,辅以几何画板,更加直观地让学生理解 “左加右减,上加下减”这一规律;师父张素花老师从二次函数三维度中的顶点坐标入手,由顶点平移得到图像的平移,从母函数到一般函数的平移,由简入繁,层层递进,最终归纳出函数平移的规律。副校长乔凌霄点评说:数学组老师的语言抑扬顿挫有感情,教学设计有梯度,教学内容有开放性,积极训练了学生互逆性思维。

  科学组青年教师顾林林老师本着轻负高效的理念,让学生通过纸牌游戏把酸碱盐溶解性、物质的分类、化学反应条件、化学反应规律在玩乐中得到全面的复习巩固;师父祁晓黎老师认为中考二轮复习应该做减法,注重知识的归纳、分类,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以便使学生在考场上能轻松应对。本着指导学生做减法的理念,删繁就简,趣味记忆,指导解题技巧,演绎了精彩的科学复习课堂。

  英语组青年教师陈露丹老师以学生喜欢的英语绘本导入,学习新词汇,从易到难,层层递进,以chant形式结尾,让大家耳目一新。师父柳方林老师以学生去小梅基地实践活动亲身经历的视频和他自己一家人去巴厘岛的美景美食等图片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这堂课不但让学生掌握了目标语,甚至能很好地运用目标语谈论自己的一次旅行。

  在优秀教师示范课上,社会组叶世芬老师的《戊戌变法》展示课深入浅出,让学生学习到知识的同时得到启迪思考。她以生动的语言,从维新运动的起因、发展、高潮与失败入手,对比洋务运动等自救活动,从中归纳出不同的救国道路,并分析其失败的原因和对后来探索救国道路的启示。

  教学经验丰富的方丽爱、郑有隆老师,他们分别带来了精彩的语文展示课《就英法联军远征中国致巴特勒上尉的信》和《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方丽爱注重方法指导,讲课风格妙趣横生,让听课师生倍感亲切又轻松;郑有隆老师立足于学生实际,设计的教学细节看似平常,却蕴含智慧,总是不经意间主动创设、捕捉精妙细节,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学校语文组老师集中评课中,洪汝琴老师对方丽爱老师的板书设计、郑有隆老师有声有味的范读给予高度评价。

  5月8日下午举行的青年教师“说课”比赛也是精彩纷呈。微格教室里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学科的10位青年教师激情飞扬,每位老师在十来分钟的说课中,各展所长,各显神通。各学科评委代表依次做了精准、幽默的专业学科点评,祁晓黎副校长根据自己的说课经验进行了总结点评,为比赛锦上添花,彰显智慧。王辉校长现场为选手们颁发了奖状。此次活动的目的是给年轻教师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激励他们快速成长。

  不忘初心  铿锵前行

  学校主要负责人说,教学之路,任重道远。青年教师朝气蓬勃,专业知识基础扎实,思想活跃,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是实施素质教育和未来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希望。 学术节为广大教师搭建了学习、研讨、探究的平台,在互切互磋中思维碰撞,让教学思路开阔,让精神灵动升华,并助推教师业务素养提升,激励教师快速成长,让教师成为有责任、有激情、有智慧、有创造力的“诗心教师”。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5-31 10: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