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住龙镇: 增强精神力量 助推“红+绿”发展

  本网讯(记者 蒋加丽 通讯员 周思雯)6月11日,“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发布当天,住龙镇全体班子成员收看了新闻发布会直播,聆听了胡海峰书记对“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的生动阐述与介绍,对“浙西南革命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为砥砺“丽水之干”、助推住龙“红+绿”发展增添了强劲的精神力量。

  住龙镇是浙江省重点革命老区,浙西南游击根据地中心区域。一直以来,住龙镇秉持“浙西南革命精神”,让红色文化“活”起来,让绿色发展“强”起来。

  近年来,住龙镇依托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传承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着力推进“红色小镇”建设,开展红色资源调查,挖掘抢救红色资料,提出革命遗址(遗迹)保护修复意见计划等。浙西南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会议旧址、中共浙西南特委旧址、浙江省委第一步电台等一批“沉睡”的红色文化旧址、遗址得以修复,渐渐“苏醒”。同时,还打造了红色文化广场、红军学堂、红色记忆馆等,住龙的红色保护工作,因此入围“国家红色经典景区项目”。

  红色文化蕴含的“浙西南革命精神”造就了住龙独特、绝佳的红色旅游资源。住龙镇住溪村村委会主任田初平向记者介绍,在红色文化广场上,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身着红军军装,头戴红军帽游客,有来进行党性教育的党员干部,有来红色研学的学生……越来越多的人来到红色住龙,触摸历史脉动,追忆烽火岁月,通过重走一段红军路、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吃一餐红军饭、听一堂革命历史课,从灵魂深处接受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4月,住龙红色小镇接待游客已达4.8万人次。

  烽火远去,红心依旧。“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12个字的内涵表述语,紧扣历史现实,结合当前大势,指向未来发展,简短、朴素却又准确、深刻,为住龙镇做好红色文化挖掘和绿色生态开发相结合的“红+绿”文章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记者了解到,住龙在全力打造浙西南红色小镇的同时,还将建立浙西南书院,主动担起‘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挖掘、弘扬责任,不断将其融入到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中,为丽水,乃至浙闽边际的红色乡村提供愈来愈成熟的振兴经验。此外,镇里还成立了浙西南红色文化发展公司,立足市场需求,推动红色资源价值转化。

  住龙镇主要负责人表示,全镇上下将对“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内涵进行大学习以明其理,开展大讨论以识其骨,躬身大落实以铸其魂。同时,全力推进红色小镇建设,积极谋划落实“红色礼赞·烽火住龙”建设项目,让住龙成为“浙西南红色历史的铭记地”“浙西南革命传统的发扬地”“浙西南红色基因的传承地”“浙西南伟大精神和丽水之干的践行地”。”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6-14 15: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