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环保小“天眼”监管新利器

  本网讯(记者林欣颖通讯员王鹿敏项松)6月18日,一架搭载气体检测仪的四翼无人机在开发区上空掠过,机身下方的摄像头将监测画面实时传到环保执法人员的监控器上,并拍摄保存了高空巡查影像资料。

  “对于范围较大的区域,以往的巡查耗时费力,现在只要用无人机飞一飞,很快就能掌握区域内的情况,一些地形复杂的地方也能用无人机监测到,打破了多年来巡查队员无法突破的视野局限。”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龙泉分局工作人员叶泽方介绍,这是我市首次运用无人机来进行环境监察工作,巡查流程简化了很多,也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据悉,无人机辅助环保工作的应用领域较多。环境执法人员可以利用无人机搭载高分辨率镜头、热红外相机对企业污染源进行高空监察,通过厂区绕飞或污染处理设施、排放口等关键地点悬停观察,快速了解企业污染治理情况,获取环保违法证据。目前,该局已在积极推广应用无人机进行环境监察工作,正实施探索区域航点飞行巡查、远距离采样、现场视频远程回传、应急指挥等应用科目,实现执法监管、环境巡查从地面向空中、从视线内向超视距的突破,助推环境监察高效化、专业化、科学化。

  “近期我们组织了环保无人机操作培训,让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新技术,并在开发区内进行了实训考核。”该局相关负责人说,无人机辅助执法项目是“智慧环保”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他们还计划建设更多的配套设施,不断提高执法的精准性和执法效率。



编辑:季靓 来源: 2019-06-29 10: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