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湖尖下村 护树养树爱树600年

季丹

   驱车来到距龙泉市区16公里的中国传统村落——安仁镇湖尖下村,一下车就被雨后清丽脱俗的村貌所吸引:云雾缭绕的群山环绕村庄,潺潺的流水声响彻静谧的村子。在这里,天高云淡,绿树成荫,一步一树、一步一景,推窗见绿、出门见林,奇美无比。  

   湖尖下村有600多人口,外出经商、打工占比近90%。村子拥有7000多亩山林,村集体占有3000多亩,人均到户山林面积5亩左右。   

    湖尖下村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合抱粗的古树名木随处可见,其中胸径1米以上的有19棵,还留存有“月头岗心”“榅树坪”“朱凸社”等树林,及龙泉面积最大的野生香榧树群。林中,有全市最大的香榧树,2015年胸径为1.8米,高15米,树龄已有500多年。   

    村民们骄傲地表示,由于古树名木几乎遍村都是,标明树龄和品种的牌子都挂不过来。   

    世世代代勤植绿   

    随行的村民周观美告诉记者,自600多年前周氏家族始祖周赞公迁居于此,家族就一直传承着种树、养树、护树的朴素家风。保护生态环境观念根植家族每一位子孙心中,湖尖下村才有了今日村前村后古树名木成林的景象,成了隐匿在深山中的自然之美、生态之村。   

    在这个充满绿意的村庄中,有一奇景让记者窥到了村庄常绿不衰的秘密:别的村庄,人人家中庭院都种满鲜花,而在湖尖下村,大家房前屋后种的是树苗。   

    村委会主任周昌伟介绍,父辈一代在建房前都会规划一片庭院,用以培植树苗,送到山上种植。让树常新常绿,这已然成了他们代代相传的规定。   

    种树养树多年,栽树技术也算是一门祖传手艺,成了湖尖下村村民的一笔财富。“种树看似简单,其实里面的学问多的是,什么时候种,种哪个位置都是有讲究的,不能随随便便。”周观美说,他们经过多年的摸索,如今种树的成活率高达90%左右。每年,家里的女婿都会跟他上山种树,也算是一种传承了。   

    多年来,周氏族人与他们种下的树木一样,开枝散叶,生长繁衍,不但生前种树养树,死后也与树相依相伴。   

   “树葬”是周氏家族一直沿袭着的习俗。在村东面有树龄500多年的苦槠树、枫树聚集的风水林,其中就有周氏三房太公坟。三穴坟墓上方分别种上三棵苦槠树。周观美说,村中树林中处处都有坟穴的遗迹,可见“树葬”这种绿色环保的丧葬方式曾在周氏家族非常普遍。如今,只要村中有人过世,后人都会在坟边种上树。这是一种习俗,也是一种希望。   

    人人都是护林员   

    习俗家风源于生活。据了解,湖尖下村田地较少,村民靠山吃山,对山林异常珍惜。解放初期,如有村民不小心导致山火,全民动员上山灭火。事后,肇事村民必须拿着锣,边绕村走边敲锣,大声赔礼道歉。于是,不小心引致山火的现象寥寥无几。   

    上世纪70年代末,曾出现几次破坏山林的风潮,但周氏族人未雨绸缪,之前就封好村后直到山顶的大片山林,做到不损一枝一叶,龙泉市面积最大的野生香榧林和锥栗树自然林才得以幸存。  

   1980年,某位公社干部为了修路取土填方,想破坏古树,一百多位周氏族人到现场与干部理论,最后保住了古树。1990年,有人出上万元钱购买山上所有香榧树,周氏族人不为利益所动,坚决反对。如今,那棵幸存的大柳杉树旁还立着一块“留记碑”,上面写着:“前辈祖先栽古树,保风水景为村坊。代代子孙保爱护,能得长青万万年。若见损坏古林树,村人都有保护权。”可以说,湖尖下村人人都是护林员,人人都是植树员。   

    植树造林、保护树木,这已成为周氏族人代代传承的家风,也成为他们自觉的行为和习惯,最终演变成了村规民约。   

    在村下水口榅树坪附近的永安桥东侧,立着一块清咸丰元年刻下的《永安桥碑》,写着这样的村规民约:“周族众事面订桥头坪左右不许划泥烧灰,如有犯者,罚银壹两公用。”因挖泥土会使树根外露,烧灰可能会有损树根、引起火灾,这些行为都不利于树木生长,所以立下此约,族人一直遵奉至今。   

    绿起来走向富起来   

    如今的湖尖下村,路修到哪里,树就种到哪里。很多在外工作的周氏族人,也不忘家乡的生态建设,每年都自掏腰包购买树苗,助力村庄植树绿化。   

    40多岁的周杰就是其中之一。从小生活在爱书护树的环境里,周杰大学时选择了园林专业,之后一直从事苗木种植和园林绿化工作。这些年每到春天,他都要向家乡赠送树苗,至今已赠送了一万多株苗木。   

    周杰说,在他小时候,每到春天,家家户户都会带着孩子去山上种树,那时候苗木品种少,大家生活不富裕,也没有多少余钱购买,大人就教孩子们如何扦插杉树,这是周氏家族的传统。   

    湖尖下村生态资源丰富,民风纯朴,文化底蕴深厚。村内有一海拔1400多米的湖尖山,站在山顶,可以同时看到景宁、庆元和龙泉三个县市的乡村美景。同时,该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丰富,至今保存较完整的古建筑有4处。   

    高质量绿色发展目的是以“绿起来”首先带动“富起来”进而加快实现“强起来”。近年来,安仁镇为生态优良、旅游资源丰富的湖尖下村制定了村庄发展计划:以省农发项目为契机,联合季山头村、李登村共同开发梯田观光,并在今年开始着手中国传统村落项目建设。目前,相关规划正在拟定中,初步涉及传统村落开发及产业发展规划,包括利用古树群、梯田与山林景观,发展田园观光和登山探险活动,并以面线结合的方式,发展一二三产联动融合,计划2030年完成总体建设。



编辑:季丹 来源: 2019-06-29 11:0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