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车盘坑村:淡白梨花载乡愁 宾朋满座闹古村

记者 李卫阳 见习记者 蓝钦琪

    3月23日,“梨花又开放”首届梨花节暨2019年龙泉乡村文化漫游节(屏南站),在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车盘坑村举行。吸引了千余客人共聚春天“秘境”,感受“私藏”的风光之美,唱响了一曲田园诗般的“春声赋”。   

    车盘坑村位于我市西南约50公里,建村历史近500年,地处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所在的琉华山山麓。该村因有着500多棵树龄达数百年的梨树而驰名,每至春来,洁白的梨花映衬着古民居的泥墙灰瓦,分外浪漫妖娆。   

    淡白梨花带雨开,一树梨花一树诗。车盘坑的梨花美,在过去就像一位戴着神秘面纱的美人,并不为众多人所熟知。近年来,我市以花为“媒”深入挖掘系列“花文化”,致力打造美丽乡村龙泉样板。   

   “依托车盘坑村深厚的生态、文化底蕴,不断提升村基础设施,广泛开展文化、艺术活动,扩展媒体传播力。”屏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车盘坑梨花就像撩开了神秘面纱、走出深闺的美人,正越来越多地被外界瞩目。每年梨花开放时节,前往观光采风的省内外游客络绎不绝。   

    本次梨花节推出的摄影大赛吸引了来自北京、福建、河南以及本省各地近百名摄影家前来创作。“前几天就来了不少拍梨花的客人,村里的几家民宿床位都被抢占一空。”村党支部书记叶良宜介绍,摄影师们几乎都是枕戈待旦,把车盘坑村一树树梨花美丽绽放的样子定格。  

    当天上演的音乐会,让整个村庄变成了大舞台,《梨花满天开》《梨花又开放》《梨花颂》等节目轮番上演。古装表演环节,身着汉服或唐装的曼妙女子伴着悠扬的乐曲,沿着村里的古道,一路从村头的古民居姗姗走来,向着村尾的古廊桥款款而去。京剧表演精彩纷呈,身着京剧服饰、头饰的女子们边唱边演,博得在场观众连连掌声。以梨花为题的现场书画,记录了梨花节活动的美好场景。“茶席琴会雅集”和到场嘉宾、客人互动,以茶会友,以琴会友。   

    打麻糍、蒸清明粿、煮高山玉米……高山美食展销活动展示了名目众多的龙泉特色美食,现场制作,现场销售,让客人们大快朵颐。梨干、酸枣糕更是成为抢手货。  

    屏南镇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美丽大花园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依托车盘坑优越的自然和人文优势,继续提升软、硬件实力,让游客变“过路游”为“过夜游”,不断增加车盘坑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



编辑:季丹 来源: 2019-06-29 11:3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