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280公里瓯江绿道串起城乡好风景

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管婧

    3月25日上午,在小梅镇金村溯源绿道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铺设观景台钢筋。“目前,该路段已经完成95%的工程量,我们要抓紧做完剩余的工作。”工人们热情地告诉记者。   

    在即将完工的绿道上,记者看到,两段绿道之间用上下索桥、过河汀步环线相连,每200米之间,便是不同的景色。行走在汀步上,只见柳树垂挂,倒映出叠叠重影,美不胜收,借助环线的绿道,串起了村里大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金村古码头遗址、金村古村落等“三古”资源,还原了千年瓷源圣地初貌。  

   金村溯源绿道是瓯江绿道的主要组成部分,主要以栈道、游步道为主,是一条具有融合当地文化内涵和地形风貌的原生态绿道,也是龙泉瓯江绿道的起始点,更是丽水瓯江绿道的源头区。   

    据了解,瓯江绿道建设是打造“山水诗之路”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的重要举措。全市绿道以小梅镇金村至安仁集镇为整体绿道轴,途经小梅、查田、兰巨、剑池、西街、龙渊、八都、道太、安仁“两乡四镇三街道”,总长280公里,依托境内瓯江流域现有沿江道路和已建堤防,打造出一条人工走廊式的线型绿色景观线路,承接起了城市江滨区、自然保护区、现代农业园区、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区和乡村居住区,涵盖了生态型、郊野型、城市型等三种绿道类型,组合了观光休闲、健身骑行、养生度假等功能。按照预定目标,今年8月底,兰巨到主城区绿道将连接贯通;年底,所有绿道将串点成线,全线贯通。   

    在兰巨乡蜜峰岭绿道上,记者看见,春日暖阳穿过一簇簇树丛,洒在斑斓的石子路上留下点点光影,一路上五颜六色的鲜花含包怒放,仿古亭、烧烤点、避雨棚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布置古色古香,别有韵味。   

   “原本家门口的溪边都是芦苇丛,现在经过加宽打造,原本不起眼的黄泥路大变样,铺上了彩色的砂石,穿上了新衣裳,真是美极了!”梅垟村村民季秀秀告诉记者,闲暇之余,沿着绿道走一圈,看看美景,心情都舒畅了。   

   “绿道完工后,我们的山庄也将跟着升值了!”瓯江源休闲山庄的管理员吴永飞告诉记者,以前还觉得山庄位置太偏了,会影响客流量。现在他觉得是多虑了,因为部分绿道还没有完工,生意就开始好了起来,已经吸引不少客人前来游览观光了。



编辑:季丹 来源: 2019-06-29 11:4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