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渊印社历史沿革

江 晨

    龙渊印社是龙泉特定区域的传统公共文化牌子,是龙泉文化的一张金名片,它的根在龙泉,发展在龙泉。它与西泠印社有着深厚的渊源,与龙泉青瓷文化产业关联度高。因此,复兴龙渊印社,对于弘扬龙泉传统特色文化,推动传统篆刻文化与青瓷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具有现实意义历史意义。   

   1940年代   

   龙渊印社的发展   

   1940年代的龙渊印社的整个发展过程,共经历了发端、兴盛和衰亡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发端(1945.2—1945.10)。1944年,西湖博物馆馆长兼浙江大学龙泉分校副教授金维首先建议成立印社,周围的一群同好者无不欣然赞成。继经一年多的筹划,由金维坚、王世安、余任天、金石寿、毕茂霖、姚赞唐、朱麟、吴士超、周庆岐、钱启绂等十人发起,于1945年2月组织了一个从事印学切磋研讨的民间艺术团体。因龙泉古称龙渊,所以定名为“龙渊印社”,社址设在城北安清路保资庵左侧省立西湖博物馆内。他们向各界印发了《筹组龙渊印社小启》,并经县政府有关部门批准,于1945年3月4日举行成立大会。除到会的31名社友外,龙泉县府派出的组织指导员季贤康也作为列席代表参加。会上讨论通过了简章、社址、印稿、雅集、社规等决议,并经民主选举,金维坚、金石寿、王世安、余任天、毕茂霖、吴士超、姚赞唐当选为理事,公推金维坚为理事长,余任天、金石寿为常务理事;潘臣清、徐衡、王官、毛安康当选为监事,公推潘臣清为常务监事。龙渊印社正式成立。为纪念印社成立,当时余任天曾刻朱白文巨印各一方,印文都是“民国三十四年三月四日龙渊印成立大会纪念之章”。成立后,印社就积极开展工作,如每月两次的雅集、设计社徽、购置印石、定制印石等等。   

    第二阶段——兴盛(1945.10—1947.12)。抗日战争胜利后,蛰居在龙泉一带的省机关企业单位都纷纷复迁杭州。龙渊印社也随同西湖博物馆于1945年10月迁到杭州孤山,仍附设在西湖博物馆内。由于社会的暂时安定,社址又设在名地区,加上主持社务人员金维坚、余任天和钟公佩都集中在博物馆,潜心社务,直到了很好的领导作用,印社很快引起社会人士的关注,并得到国内印学界的广泛赞许。社务发展很快,曾一度有限制新社友入社的社讯。不到两年时间,社友人数激增至104名,区域波及省内外。如按籍贯作统计,浙江省籍的有75人,分属34个县。其中杭州14人,绍兴6人,萧山、上虞各4人,金华、宁波、余姚、宁海、温岭各3人,吴兴、海宁、富阳、临海、奉化、东阳、平阳各2人,诸暨、兰溪、永康、浦江、武义、缙云、龙泉、青田、永嘉、乐清、镇海、慈溪、嘉善、崇德、德清、桐庐、开化各1人,尚有不明县籍者1人。外省籍的社友,包括7个省15个县共17人。计有江苏的苏州2人,宝山、无锡、武进、高邮、兴化各1人;福建的福州、龙溪、浦城各1人;四川的重庆、射洪各1人;安徽的桐城2人;其他有河北邢台、湖南新化和江西不明县籍的各1人。此外,尚有不明籍贯的12人。从社员的分布情况看,我国各地爱好篆刻艺术的人已相当普遍,也足见龙渊印社影响之广。特别是1946年创办了《龙渊印社月刊》,标志着龙渊印社的蓬勃发展。这一时期,龙渊印社达到鼎盛时期。   

    第三阶段——衰亡(1948)。正值龙渊印社欣欣向荣之际,1948年1月,西湖博物馆进行改组,热心印社事业的金维坚、余任天和钟公佩等因故先后离职,使印社失去坚强的领导核心,前后为期五年的龙渊印社解体。  

   改革开放以来   

    龙渊印社的发展  

   在龙泉复社。1995年初,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由龙泉市一些篆刻爱好者,在丽水地区和龙泉市各级领导的支持下,重新成立了龙渊印社。他们继承和发扬抗战时的龙渊印社传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雅集、命题竞刻、临刻竞赛、印发社刊、展览等活动。1999年6月,西泠印社林乾良教授来龙作学术报告,并考察了龙渊印社,认为条件已经成熟,符合复社要求。由龙泉市文联主持召开了全体会员代表大会,龙渊印社正式宣告复社,由江家华先生主持印社工作。之后,他们继承和发扬抗战时的龙渊印社传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雅集、命题竞刻、临刻竞赛、印发社刊、展览等活动,一度兴旺。   

    重组龙渊印社。2008年12月,市文联召开第四次文代会,应广大篆刻爱好者的呼声,经文艺界代表的讨论与通过,市文联将重组龙渊印社列入5年工作重点。之后开展一些调研工作,以尽快重组龙渊印社。与此同时,市政协委员徐峻清等也通过提案的方式,呼吁重振龙渊印社,继承和弘扬龙泉历史文化。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龙渊印社的重组工作,不但列入议事日程,而且组织实施。2011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绿色发展十大工程”中(龙委办【2011】39号文件),把组建龙渊印社列入市“双十”项目之文化先进市创建工程的子项目。2011年,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市文联重组龙渊印社社务理事会班子,并在2011年11月24日完成民政部门社团登记注册,2011年12月2日完成国家商标局商标注册申请,并于2013年获得国家商标局16类使用商品、19类使用商品、42类服务项目涵盖39种内容的商标注册证等工作。2012年1月6日丽水日报刊发了《龙泉打造龙渊印社文化金名片》的整版特别报道。2015年3月23日至4月15日,市文联、龙渊印社联合举办了《八十回眸——江家华书画印艺术作品展》,并于2017年6月编辑出版了《江家华书画印艺术作品集》。同时,探索篆刻艺术与龙泉青瓷技艺的良好结合,实践龙泉青瓷印章烧制,拓宽青瓷创新路径,使“中国篆刻人类非遗”与“龙泉青瓷人类非遗”两大“非遗”珠联璧合、形成合力,以此擦亮龙渊印社这块龙泉特定区域的传统公共文化牌子,使其成为龙泉文化的又一张金名片。   

    (本版除署名书法作品外,其他均为龙渊印社篆刻、书画作品,由市文联提供)   

     本版由市政协文史委与市新闻传媒中心共同主办



编辑:季丹 来源: 2019-06-29 11:4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