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水稻+”生产模式引领绿色生态农业大发展

记者 练丹 通讯员 连晓梅

    近日,查田镇下保村“水稻+油菜”的种植基地内,107亩油菜叶绿茎壮,长势十分喜人。   

   “这样种植,真是一举多得!”种粮大户陈正华说,现在这些田既种植水稻,还种油菜,不仅能更好地提高土壤供肥能力,对作物生长、控制稻田病虫方面有显著的作用,使水稻的品质和效益逐年提升,而且还增加了收入。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耕地轮作、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以水稻种植为核心,根据水稻种植的特点,充分利用冬闲田,推出“水稻+”模式,达到用地、养地相结合的双赢目的,提高经济价值,促进农民增收。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说,传统单一的水稻种植模式效益并不高,伴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水稻生产必须实现转型升级,必须要走绿色高质高效发展之路。   

    在兰巨乡石玄湖村10余亩“水稻+蚕豆”的试验基地内,131个不同品种的蚕豆正处于开花结荚阶段。2018年10月,丽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专家李汉美团队在此开展蚕豆品质筛选试验,到今年4月底,就能筛选出适合龙泉气候条件种植的蚕豆品种。   

    据了解,蚕豆的市场均价为每公斤3—6元,亩产约900公斤以上,推行“水稻+蚕豆”轮作,可实现一举多得。“蚕豆是绿肥作物,当作还田肥料特别好。”李汉美介绍,因为小梅、兰巨是粮食功能生产区,水稻的面积大,蚕豆作为冬季作物,播种、采摘季节刚好与水稻连作,种植蚕豆也有利于平衡土壤中的营养元素,减轻病虫害。  

   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我市高度重视“水稻+”模式的发展,积极采取政策引导、资源整合、项目支持、建立示范基地、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推进“水稻+”模式,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力争实现作物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编辑:季丹 来源: 2019-06-29 14:4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