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活了林 变了现 富了农

11年林改路让满目青山变“绿色银行”

记者 季丹 通讯员 李一珺  

    宝溪乡因溪得名,但宝溪人爱水更爱树,树是宝溪优良的生态屏障,也是宝溪实现“生态梦”的重要依托。在宝溪行走,水岸和道路都被茂密的树枝与竹林遮蔽,仿佛在树叶搭建的隧道中穿行。由此,宝溪森林旅游业迅速发展,吸引了杭州、上海、福建等地游客前来赏景,民宿产业也应运而生。   

    这都得益于我市2017年在宝溪乡探索培育林业改革综合体,形成以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为主导、以森林保护为基础、林农充分参与受益,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林业综合发展模式。目前,全乡已规范流转林地6.8万亩、林业多模式贷款余额853笔、4400万元;从乡镇中心溪头村到海拔千米之上的青井村,打出“森林”招牌的民宿农家乐遍地开花,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  

    我市是浙江最大的林区县(市)、南方重点林区县(市)之一,林地面积、森林覆盖率、林木蓄积量居全省前列。2008年,我市启动林权制度改革。2013年,出台了《龙泉市林地经营权流转证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践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离”,并以《林地经营权流转证》进行抵押贷款,真正让资产流动起来。这项制度还得到李克强总理点赞,要求在全国推广。目前,我市已发放《林地经营权流转证》357本,面积5.99万亩,占丽水的33%,占全省的18%。   

    继推出《林地经营权流转证》“一张证”后,我市不断创新林改新举措,推出了“林业一本图”“一个合作社”“一份林地信托”“一张质押合同”“一份预期收益”“一份保险合同”“一个林改综合体”。集体林改“八个一”新举措的陆续实施,为我市林业发展开拓了新局面。   

    为给林农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我市还全面推广“林权IC卡”。林农凭着“林权IC卡”直接办理林木采伐、林权抵押、林地流转等手续,同时还实行抵押创新。目前,全市已相继建立了15个村级林权担保合作社,累计为农户贷款担保1733笔金额1.8亿元。同时,有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开展林权抵押贷款业务,现已推出了林农小额循环、林权直接抵押、流转证抵押、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林下经济预期收益贷款等多种贷款方式。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5.21万笔45.1亿元,占丽水的20%,占全省的13%,是全省贷款额度最多的县市。全市78%的林农享受到林权抵押贷款带来的实惠,户均贷款达8万元。   

    如今,我市已成为林权流转全省面积最多,流转率最高的县。累计林权流转111.8万亩,流转率28%,占丽水市的67%,占全省的13%。林业规模经营激发了林农发展效益林业的积极性,现已形成家庭林场型、托管林保姆型、股份合作型、租赁经营型、专业合作型等多种新型林业经营市场主体1378家,参与农户达2万余户,占全市农户的36%,对全市农民林业可支配收入增加值的贡献率达到35%。避暑型农家乐、高山养老基地也如雨后春笋般纷建立。“好山好水好空气”的龙泉引来了越来越多的游客。2018年,全市森林旅游收入达23.4亿元。



编辑:季丹 来源: 2019-06-29 14: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