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矿山监管不含糊

  采石场恢复治理现场监督检查

  “我们通过准确及时预警预报,高频监管全面排查,进一步强化矿山监管工作力度,以使矿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昨日,正在龙泉市埠头莹石矿进行地下矿山开发利用方案监督检查的龙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市山清水秀,矿产资源丰富。境内铅锌、铁矿、金银、萤石、叶腊石、石英、大理岩、瓷土等资源矿藏储量丰富。目前,全市有探矿权6宗,采矿权18宗,大型矿山1家,中型矿山4家,地下开采矿山10家,露天矿山8家,国有矿山1家,有限责任公司17家。受全国矿业市场的影响,矿产品的产量及销量均明显下滑,2017年年产矿石总量117.5万吨,年产值24869.73万元,利税总额4590.67万元。

  矿产业是高贡献率的产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和保护。2018年12月份对矿山实施情况监测并进行储量地质测量,重新制定矿山开发利用方案,深化矿山监管工作,加强矿政管理,不断规范矿业发展。

  我市主要矿山有浙江佳和集团有限公司龙泉铅锌矿、龙泉市砩矿有限责任公司八都萤石矿、龙泉市龙阳矿业有限公司铁矿、龙泉市金城矿业有限公司,其他矿山企业规模较小。露天矿山开采进度快,越界情况相对比较频繁,存在监测滞后的弊端。今年,我市进一步强化对7家露天矿山企业的开发利用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监测,由原来的一年4次增加到了一年12次,做到预警预报的准确及时。探矿权范围广、技术含量高,为防止日常巡查“走过场”,广度和深度均达不到监管要求,首次委托专业地质机构开展探矿权监管检查,由原来的一年1次增加到了一年4次,全面排查以采代探、挂牌施工、矿石堆场等施工情况,进一步强化探矿权的监管力度。

  今年一季度,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和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相关人员,到龙泉市磊鑫建材有限公司兰巨桐山采石场恢复治理现场、浙江省龙泉金矿绿色矿山建设现场等,进行2019年第一季度龙泉市矿山开发利用方案监督检查。对照我市出台的《龙泉市矿业权人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在检查中发现有违规开采行为的采矿权人,按规定调低信用等级,信用等级较低的矿业权人在地矿行政审批中予以限制或禁止,对信用等级为C级的矿业权人实施高频率监管,增加巡查和储量动态检测频率,并列入矿产督察重点对象。此外,对拒不履行限期整改义务的,依法立案查处,吊销采矿许可证,进一步加大信用监管工作力度。

  翁路祺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6-12 15:1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