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又是栀子花开时

  5月31日,来龙泉四中听讲座的家长被校园里弥漫的香气吸引住了,他们闻香而寻,只见校园里纯白如玉的栀子花正散发出浓郁的香气,沁人心脾。

  他们是一群参加“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讲座的家长们。龙泉四中为什么要举行这种高质量、有专业深度的讲座呢?让我们去探寻该校的家校合作之路吧。

  搭建平台,协助“知子”:家校协同体成立

  龙泉四中以乡下生源为主,由于地处偏僻,家长们受到科学、优质的家庭教育机会不多。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他们会有一定的欠缺。因此,如何帮助家长们成长,少让“青春期”撞上“更年期”的事情发生,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是摆在该校领导面前一个关键问题。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借助学校的“栀子花心理健康教育文化”,让“栀子花”的清香飘向家庭,该校家校协同体”应运而生。

  2018年10月23日下午,龙泉四中举行了家校协同体暨家家讲堂四中分站成立仪式,市妇联、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到会讲话并授牌,160余名家长代表见证了这一时刻。家校协同体的成立,为家校良好合作奠定了组织基础,而家家讲堂在四中设立分站则为该校学生的家庭教育提供了业务上的支持。从此,龙泉四中的家校合作走上了一条特色凸显的道路。

  2019·温暖恒久

  亲子活动,助力孩子学习奋进

  中国家长爱孩子的情感比较内敛,而对于孩子而言,他们更多需要父母情感的表达。父母良好的情感表达会给孩子增添学习动力。为此,学校决定举办“2019,温暖恒久”亲子活动暨“中考百日冲刺誓师大会”,搭建亲子互动平台,让学生在学校最后的阶段重塑与父母的关系。学校领导班子及九年级全体师生参加大会,还特别邀请了全体九年级学生的家长一起见证孩子的成长。活动由百日誓师与亲子活动两个环节构成。在“誓师活动”中,孩子表达了热爱父母师长和誓与时间赛跑的决心,父母和老师则勉励孩子们要有为民族、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为自己努力拼搏的精神。“亲子活动”环节,给逐渐与父母产生距离感的孩子们加深亲情,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拥抱中蕴含的爱,父母感受到孩子身上产生的力量以及爱需要放手了的感悟。

  “家校牵手,共同见证孩子成长,学校指导到位、家长有效参与,家校和谐携手,我们享受有效沟通的快乐感,享受尽心育人的成功感,也享受为人之师的幸福感。”该校相关负责人说,现代教育更需要家庭和学校形成合力,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同步,有了一致性,教育才更有效果。家校合作进一步提升,孩子进步空间也就更大了。

  以面入点,助力“后知家长”成长

  学校建立了更快捷、更多元的家校沟通方式,通过家访、电话、面谈、视频、微信、QQ、校讯通平台、召开家长会等方式,与家长加强联系,助力学生成长。然而,在常规化的家校沟通中,学校领导发现总有一些行为习惯不太好的学生会成为学校教育中的“痛”,追根溯源,家庭教育的不科学性便是“痛”的源头。

  为有效地帮助这部分学生成长,学校以“2019,温暖恒久”为主题,开展新一年的家校合作活动。1月9日下午,学校邀请徐承宪老师为行为习惯不太好学生的家长开展了以《什么样的家教才好》为题的讲座,徐老师讲述了“为什么说家庭教育是一门科学、是一门学问、怎样的家教才好、家庭教育特别要引起注意的问题”等相关内容。在讲座过程中,家长们全神贯注聆听,积极主动提问。会后,家长们表示受益颇深,同时要求这样的讲座要多开几次。

  家庭教育,助力孩子收获幸福

  生活节奏逐渐加快,各种信息源源不断地涌来。人的心理问题也随之增加,学生的心理问题也越来越受到有关方面的关注。学校通过开设团体辅导课、开放心理咨询室、开设学校心理辅导专栏等形式,对师生进行科学、全面的心理健康教育。然而,学生很多心理问题的形成受家庭的影响很大。5月31日,家长们参加了学校举行的“ 2019,温暖恒久暨龙泉四中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家长讲座”活动。

  该校主要负责人从人生的三个叛逆期谈起,用自身经历作为例子,诠释了青春期对孩子的重要意义。并从孩子的独立性过强、家长要求过高、溺爱过分、指责过多四个方面分析了家庭教育的误区。他贴近学生、家长生活的讲话,引起了与会家长的共鸣。

  该校相关负责人从心理健康角度以及自己作为母亲的角色,向与会家长作了真诚的育儿分享,引发了家长们“怎样用正确理念养育孩子”的思考。

  季伟翔老师作了“心与心想通,情与情交融”的心理危机干预讲座。他从学生伤害母亲及学生自杀事件谈起,分析了家庭关系对孩子的影响,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青春期”撞上“更年期”的那些家庭出现的教育问题,并进行“贴近生活的行为模式训练”和“简单有效沟通七步法”的讲解。家长们表示,正确的关爱、沟通交流能给孩子更大的力量,也能缓解孩子的心理问题。

  探访“四中家校协同体”的发展史,我们发现该校的家校协同工作用“栀子(知子)”这个载体,从理念到实践,让家长对家校协同体更有了认同感。“家校协同体”不再是碎片式的发展,龙泉四中人正努力地让家校力量拧成一股绳,更好地促进了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和学业成绩的稳步提高。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6-19 15: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