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何瀛中、张纪中点赞龙泉青瓷

千年青瓷技艺大放光彩

记者 王苏珍 见习记者 蓝钦琪

    6月18日,来龙泉参加“天府之路·四川遂宁龙泉青瓷归源展”的遂宁市文物管理局局长、四川宋瓷博物馆馆长何瀛中,中国著名导演、制片人张纪中等前往龙泉青瓷宝剑苑参加了青瓷开窑活动,看古老的青瓷烧制技艺在新一代制瓷人手中焕发出蓬勃生机。   

    在瓷中天青瓷坊,高级工艺美术师、省工艺美术大师徐建新早早地按传统习俗做好开窑前祭祀窑神的各项准备。祭祀完毕,正式开窑,张纪中导演、徐建新大师缓缓拉开窑门,一件件闪耀着翠绿光芒的青瓷跃入眼帘,引得众人阵阵欢呼。   

    在众多新出炉的作品中,近40厘米高的粉青观音瓶《慈悲》分外亮眼。据了解,这件青瓷作品为去年张纪中导演来龙泉时,与徐建新大师合作设计创作而成。瓶身整体造型端庄典雅,釉色温润如玉,尽显古朴大气。   

   “看到这些新出窑的瓷器,很是激动。和徐建新大师合作制瓷,学到了许多新的东西。从泥到瓷的完美转变,让人时时都有惊喜。亲手创作它们,对它们的感情就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深厚。”张纪中导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剑瓷与龙泉结缘,从此深深地喜欢上龙泉这片富有文化底蕴的生态热土。他还表示,将与龙泉开展更深层次合作,让更多人了解龙泉,爱上龙泉。   

   七旋瓶、吉祥盖罐、水波纹瓶、手工刻花盖罐……打开星辰瓷坊的窑门,器型丰富、纹饰精美的青瓷佳作让人爱不释手。工艺美术师、窑主徐星今年31岁,从事青瓷创作7年多,在青瓷造型、釉水掌控等方面有独到之处。“好养眼的釉色!”“后生可畏!”……细细赏玩尚带着余温的瓷器,张纪中、何瀛中等人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来到龙泉,看到这么多巧夺天工的龙泉青瓷现代作品,让人不得不感叹龙泉青瓷大师的技艺超群。为这项古老技艺的后继有人而倍觉欣喜,为龙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弘扬而感动。”何瀛中说,龙泉青瓷也就是我们的中华瓷,希望通地一代代龙泉人的努力,让龙泉青瓷文化代代传承,延续辉煌。



编辑:季丹 来源: 2019-06-29 16:4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