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雪拉同”惊艳西班牙马德里

记者 周晓寅

    6月21日,当地时间晚6时30分,作为2019“中国旅游文化周”重头戏之一的“听瓷语 观世界”龙泉青瓷展暨“龙泉青瓷溯源之旅”旅游推介活动在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活动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中国驻马德里旅游办事处、龙泉市政府联合主办。   

    中国驻西班牙使馆公使衔参赞姚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宋伟,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及中国驻马德里旅游办事处主任姚永宾,西班牙国家旅游局公共旅游策略及行动规划处主管安东尼奥·德拉莫伦纳,西班牙前驻华大使胡安·莱尼亚等领导嘉宾,青瓷艺术家以及西班牙国家旅游局、西班牙画家和雕塑家协会、中西旅游协会等当地机构代表及华人华侨等逾百人参加开幕仪式。   

    姚飞致辞并盛赞龙泉青瓷。他说,瓷器是中国连接欧洲和美洲的友谊使者。龙泉青瓷精品荟萃,巧夺天工,釉色淡雅,赏心悦目,实为中国陶瓷上品佳器。龙泉青瓷高洁无暇,龙泉山水也是瑰丽动人,是一个魅力无穷的旅游城市。   

    宋伟在致辞中说,陶瓷是中西文化交流、互通往来的桥梁和纽带。龙泉青瓷又是中国陶瓷文化的杰出代表,是我国陶瓷史上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一个窑系,也是诸多陶瓷中最璀璨的明珠之一。龙泉青瓷的精美和龙泉人的热情,经首展地韩国,跨越万里来到西班牙,就是延续着中国陶瓷文化的传播之路,续写中西文化和旅游交流新篇章。   

    姚永宾在致辞时表示,通过这次推介活动,大家了解到雪拉同的产地就在龙泉。龙泉青瓷烧制历史悠久、绵延不绝。如今,在龙泉这片窑业沃土上,能工巧匠相继涌现,他们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养分,在现代文明中激发灵感,坚守传统而又与时俱进,使龙泉青瓷在新的历史时期大放异彩。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纽带,进一步扩大龙泉与西班牙在旅游文化等领域合作交流,共促两国旅游文化发展。   

    开幕式上,来自龙泉的青瓷艺人代表向来宾介绍了龙泉青瓷的发展历史、工艺流程及艺术特色。近年来,龙泉加大青瓷文化对外交流力度,全方位加强对青瓷文化产业发展的引导和扶持,创建中国青瓷小镇,打造“青瓷+”产业链的创业创新平台,让这一非遗瑰宝得到了很好传承与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龙泉约有1.6万人从事青瓷行业,近5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0%。   

   “听瓷语·观世界”龙泉青瓷展暨“龙泉青瓷溯源之旅”旅游推介活动,涵盖龙泉旅游推介、龙泉青瓷展示、互动体验等,通过“一瓷一传承”“一瓷一故事”“一瓷一世界”“一瓷一意境”“一瓷一城市”5个单元,以互动式、沉浸式的青瓷展览、文化对话、手作体验,邀请西班牙民众感悟青瓷历史、传承创新和品质生活,让更多的西班牙民众认识龙泉、了解龙泉、走进龙泉。   

    开幕式现场,我市还向民众发放了“龙泉青瓷溯源之旅”惠民卡,诚挚地邀请海外宾朋走进龙泉,亲身感知“诗画龙泉”的独特魅力和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   

    在当地生活的龙泉籍华侨陈婷婷获悉展讯后,带了当地一批友人来参观。大家表示,龙泉青瓷因“雪拉同”这一别致雅号而名扬世界,欧州人对“雪拉同”这种高贵的艺术品都很感兴趣。展览中展示的龙泉青瓷的经典器物、艺术青瓷和现代日用青瓷,让他们感受到了什么叫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之震撼。   

    据悉,相关活动将持续至7月13日。



编辑:季丹 来源: 2019-06-29 16:4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