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用工匠精神 唱红色赞歌

青年艺人组团创作“红色”剑瓷作品

记者 王苏珍

   “军民和谐,氛围浓厚。几位人物表情还算到位,一看就是正能量满满。这回终于满意了。”近日,经过2个多月的精心设计创作,致敬革命先烈的青瓷作品终于出炉,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青瓷专业教师许桂有露出了欣喜笑容。   

   今年4月底以来,许桂有与查长伟、范妙捷等7位青年剑瓷艺人组成团队,与市委党校年轻教师周一力等一起,深入住龙、宝溪等革命老区乡镇进行一线采风,精心谋划、设计,开展“浙西南革命”历史题材文艺创作,体会革命精神的丰厚内涵,重温红色记忆,唱响红色赞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里深入开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宣传,让我们开始重温这段红色历史。随着了解深入,我们都为革命先烈的精神深深感动。”范妙捷告诉记者,一次朋友聚会,大家在感叹先烈高风的同时,都不由地对比起了当下社会风气,为当前一些年轻人沉迷享乐、不思进取的现状而担忧。   

   “文艺创作的目的是引导人们找到思想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快乐的源泉。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首先就应该好好理解什么是革命精神,应当积极承担起文艺的宣传、启示责任。”说干就干,范妙捷、许桂有、李丹阳、张海平、蒋孟欣5位青瓷艺人与铸剑师查长伟一起组建了浙西南革命题材创作小团队,努力用剑瓷技艺,把红色革命历史从文字转化为生动可感、与人们亲近的“眼前物”。   

    “铸一把剑,致敬伟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我们住溪村有个28发子弹的故事,十分感人。”……队员们结合各自的工作、生活经历,确定了最感兴趣的主题,交流切磋毫不保留,尽己所能出谋划策,忙得不亦乐乎。许桂有老师的徒弟徐鸿斌为大家高昂的创作热情所感染,也主动要求加入了这个团队。   

    从创作设计,到雕塑成型、装饰,及至烧制,年轻的艺人们始终以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要求自己。釉色不过关,敲碎;效果不满意,重来……设计图画了一张又一张,模型做了一个又一个,成品烧了一窑又一窑。   

    在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下,大家的作品相继出炉。这些在龙泉几乎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故事,经过剑瓷艺人之手,再次栩栩如生地还原历史,饱含着新时代青年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对历史与生活的真挚感悟。   

   “参与这次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可以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希望人们通过观赏我们作品,重温那段光辉的革命历史,不忘革命先辈流血牺牲的初心,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查长伟的话,代表了这批青年艺人们共同的心声。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6-29 16:5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