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60个青瓷文创作品“秀墩”即将赴京

记者 季卓奕

   “再不抓紧,就来不及了。”连日来,在正聪青瓷工作室,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毛正聪和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毛伟杰都在赶制一件青瓷作品“秀墩”。时间所剩无几,因为20多天后,“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将在故宫博物院开展。毛正聪等龙泉青瓷艺人设计制作的60个青瓷“秀墩”,将作为文创产品进入到故宫博物院,在展厅外进行展示并供参展游客们使用。   

    明代的器形,以古铜钱作装饰,釉色则选用宋代的梅子青色,约42厘米高……这是毛正聪与毛伟杰共同设计创作“秀墩”的主要思路。“刚开始故宫博物院给了我们一个明代‘秀墩’的样式,让我们按照它去制作此次的青瓷作品。”毛正聪说,龙泉青瓷的精髓在于它的釉色,在此次“秀墩”的设计上,他们特地选用了宋代的梅子青釉色,将龙泉青瓷温润如玉的特点体现出来。   

    40个“秀墩”,从设计到制作完成,留给毛正聪他们的时间不多。“秀墩的体形比较大,烧制起来比较有难度。我第一次烧制的时候,5个秀墩里面只有一个是完整的。”毛正聪说,龙泉青瓷能够大规模地在故宫博物院进行展览,这是很少见的。这些“秀墩”能够在展厅里,供游客观看和休息,是对龙泉青瓷很好的宣传,自己要更用心地把它做好。   

    在至德瓷坊里,另一位创作者,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张晞同样在加班加点赶制“秀墩”。“秀墩可以说基本上沿袭了鼓凳的造型,而鼓凳在江南这一代是比较流行的,代表着一种中华传统的文化。”出身青瓷世家的张晞,擅长雕刻花鸟虫鱼、飞禽走兽等各种元素。他说,在传统文化里面,牡丹花代表着富贵,芭蕉叶代表着家大业大。他在“秀墩”的装饰上,刻了牡丹花、芭蕉叶、孔雀等元素,也是想把这些寓意在整个作品上呈现出来。   

    龙泉青瓷和其它窑口有很大区别,关键在于它的两次烧成。多次的烧成导致收缩膨胀系数不同,会使它的成功率相对要低很多。“我的任务是设计制作20个秀墩。由于我创作的秀墩水坯高度约为47厘米,腹径在36厘米左右,是一个体量很大的龙泉青瓷作品,因此,在秀墩的烧制上,还是有很高的挑战性。”张晞说,由于技术在不断进步,自己也将会把新的陶瓷技艺融入到此次的创作当中,去迎接挑战。他还希望,通过“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吸引更多的龙泉青瓷粉丝,让当代龙泉青瓷的明天可以更加辉煌。



编辑:季丹 来源: 2019-06-29 16:5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