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大山里的坚守者

祝红曼

   “梅院长,昨天那只鸡你不肯收,今天这篮鸡蛋是无论如何也要收下啊!这是我们老两口的心意,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感激你,感谢你救了我老伴……”“婶,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看到叔平平安安,我也很高兴。我一个鸡蛋也不会收的,您就拿回去吧。”走进屏南镇卫生院就看到这样的一幕,院长梅士进正和村民在那推让着。   

    原来,一周前的凌晨2时左右,梅士进接到值班室的电话后,二话不说迅速驾车赶往距离卫生院30余公里外的横坑头村。11月初的屏南夜晚已经很冷,多数人都已用起了电热毯,加上刚下完雨,晚上雾又大,视线极其不佳。他不忍叫醒驾驶员,一个人驾车前往毛必森老人家。看到病人面色涨红、气息急促、时而咳喘,梅士进立即给老人带上简易吸氧瓶,将其背上车就往镇卫生院赶。到卫生院后,他马上给老人服用药物、输上点滴,叫醒驾驶员后一同将老人送往市人民医院。这一夜,他没有休息。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这位大叔患了急性哮喘,幸好处理及时,脱离了生命危险。而梅士进刚在10月底做完化疗,请假在家休息了两天就奋战在了岗位上。   

    梅士进每年入户巡诊病患600余人次,坐诊看病800余人次,为儿童接种疫苗300余人次,却从未收过村民的一个红包,也不曾接收过村民的任何礼物。他说:“这是我的职责,没有什么好炫耀,也没有什么值得他人报答!村民赚点钱不容易,就算一个鸡蛋,咱也不能收!”   

    梅士进,一名普通的乡村责任医生,在偏远的屏南镇从医42年。因考虑到他个人的身体状况,市局多次想让他换个近点的乡镇,他却说,“我是屏南人的儿子,我愿一生守护在这里。”他不舍得走,当地的村民也不舍得他走。

    42年来,梅士进在大山里奔波,甘于寂寞、甘于清苦,但他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村里哪个血压高,哪个有糖尿病,哪几个待产,哪几个要打针,哪几个需巡诊,他都熟记于心。他就是这样,每一天都在操心着村民的健康,三天两头走村入户、随访巡诊,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上。工作中,他始终尽职尽责,为每位病人诊治。生活中,他也很乐观,从没向人诉说过家里的困难,还让唯一的女儿返乡服务屏南的百姓。卫生院的条件艰苦,没有统一食堂,所以“厨娘”“后勤干部”都是自己当。然而,对于自己的病情,他看得很淡,还经常和大家开玩笑说:“我看了半辈子病人,终究还是让他人医治了一番,但是为医者,没倒下前,咱也不能歇!”



编辑:季丹 来源: 2019-06-29 16: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