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无景园记

陈小龙

    时值初夏,雨水仍多,一行数人,再去无景园。   

    园在近郊秋丰村,主人姓连名老三,年过六旬,浓眉大眼,衣着朴素,内敛寡言,乃一介农夫耳。   

    其名虽俗,却有一雅好,擅制作盆景,与村人之趣迥异。赏玩盆景者,多为官宦、商贾之家,或布陈于花园庭院之内,或摆设于亭榭长廊之间,少见天日,是谓私家园林,常人殊难一见。连家则不然,其盆景多置放在空旷田畴和屋旁隙地之上,任雨露润泽,汲天地之精。不以绳索束缚,亦不用铁丝捆绑,恐扭曲天性,惟勤加修剪而已,不使繁茂过甚。朝夕相处,情谊日深,视之若子女。客有相中者,欲高价图购,多不忍割爱。   

    又喜根雕。树根多为自身翻山越岭辛苦寻觅挖掘而来。村人闻之,上山劳作遇得树根,也多相赠。每有可用者,绝不仓促动手。必审视多日,细加揣摩,方了然于胸。日积月累,凡十八年,技艺渐进。依其形,或为鸟兽,或为花草,或为人物,巨龙则张牙舞爪,牡丹则雍容华贵,弥勒则笑口常开,不一而足,皆得其妙,观者莫不叹服。园中民宿一楼茶室,后壁为一雄鹰根雕,栩栩如生,双目锐利,振翅高飞,似翔于九天,当为得意之作。遇有技不逮者,则延请外地匠师斧正,是以佳品愈丰。   

    园内新造小木屋两间,悬空掩于绿树丛中。下以木柱支撑,墙壁、地板均用原木,不施油漆,尽散木香。投宿于此,四时风景应接不暇。若是夏日,夜晚可在门外凭栏观星赏月,沐徐徐清风;晨起可听鸟雀欢鸣,跳跃枝头。秋雨绵绵之夜,则可清茶一杯,捧卷而读,消遣山间寂寞,亦可悟“冷雨敲窗夜读书”之境。   

    处处皆景,却谓无景。思之,一缕禅意,袅袅而来……



编辑:季丹 来源: 2019-06-29 16: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