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大手笔比项目谋划、大视野比产业培育、大赛跑比服务效率——

[丽水日报]龙泉以“大比拼”“大比武”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

  本报记者 徐小骏 潘枫 叶炜婷

  通讯员 刘敏

  为着力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今年以来,龙泉以“三服务”活动为主线,聚力开展以“生态工业、剑瓷产业、科技创新”为主题的产业培育大比拼和以“项目谋划、选商引资、项目攻坚、政策处理、争项争资、土地保障”为内容的项目建设大比武。

  半年来,随着“大比拼”“大比武”活动如火如荼进行,龙泉从四套班子领导到部门乡镇干部,从企业主到项目建设者,全市上下各级“运动员”展开了激烈角逐,掀起了一轮又一轮比学赶超热潮。3059平方公里的龙泉大地上,处处激荡着“风起龙泉”的强劲脉动。

  强力“高位推动”

  激发“大比拼”“大比武”强大干劲

  为不断优化当地投资服务环境,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和资本来龙泉投资建设,今年年初,在龙泉全市干部大会现场,当地全体副处以上领导继去年之后,再次逐一上台领办2019年度重点项目。同时,为督促活动有效推进,目标任务还被详细分解到季到月。龙泉市委常委会每季点评,市政府专题会每月点评,听取相关专题汇报,点评分析进展情况。

  在厘清思想、压实责任的同时,龙泉还在健全体系、精准发力上下功夫。当地第一时间成立了“大比拼”“大比武”活动领导小组,出台《龙泉市产业培育大比拼、项目建设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对生态工业“三大比拼”主题及项目谋划“六大比武”内容逐一细化分解,并实行“清单制+责任制”,推动活动向纵深开展。

  随着活动“压力与动力”的深度传导,在“浙西南革命精神”的鼓舞下,在丽水市委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的号召下,龙泉当地的“运动员”们个个精气神十足,苦干巧干加实干,全力激发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动能。

  “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预计投资100个亿,装机容量相当于4个紧水滩电站……”5月27日,龙泉市举行项目谋划现场大比武活动,随着当地发改局负责人的上场,揭开了27位乡镇街道、部门机关主要负责人现场PK赛的序幕。

  项目谋划是“大比拼”“大比武”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更好地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的支持,今年以来,龙泉市在争取好项目、大项目过程中通过实行正向激励,建立起一票评优机制,激励更多部门单位大胆谋划、大显身手。截至目前,17个部门、19个乡镇(街道)共谋划上报41个重大项目,项目涉及基础设施、能源电网、农林水利、社会事业和旅游文创等各类项目。

  深抓“绿色项目”

  扎实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

  6月15日,龙泉“鞋产业链回归工程”项目启动仪式在当地石达石街道举行,作为推动温州“龙商回归”、实现龙泉经济绿色、升级发展的重要产业,该项目规划总用地1450亩,总投资超过50亿元,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税收达2亿元,将成为龙泉生态工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培育壮大生态工业是“大比拼”“大比武”活动的重要内容。随着活动深入开展,龙泉坚定不移发展生态工业第一经济,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通过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转型融合态势凸显。据统计,截至5月,龙泉已累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 %,工业投资增长56.5 %,亩均增加值增长12.9%,亩均税收增长63.4 %。

  按剑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三化”工作要求,在“大比拼”“大比武”活动开展中,龙泉除稳步推进“青瓷小镇”“宝剑小镇”及剑瓷两产业园等“八大平台”建设外,还以创意创新为两翼,发力“引进来”和“走出去”,真正使剑瓷产业实现文化统领、走在前列。

  上半年,随着“海丝之路·南海Ⅰ号龙泉青瓷归源展”,“龙泉青瓷 溯源之旅”旅游推介活动走进韩国首尔、西班牙马德里等特色活动的开展,龙泉剑瓷旅游景区和相关旅游线路迎来热潮。今年1至5月,上垟中国青瓷小镇接待游客达37.7万人,旅游收入2.64亿元。

  推进科技创新也是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龙泉牢牢把握创新引领这把金钥匙,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引领作用继续增强。“通过开展科技创新大比评活动,截至5月,我们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39亿元,同比增长13.3%。同时,1-4月,研发费用5243万元,同比增长60.1%,增幅在丽水排名第一。”龙泉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主动“上门问需”

  做好“店小二”“急郎中”现场解难题

  要推动“大比拼”“大比武”落到实处,关键还是要实打实地解决问题。今年以来,龙泉市各级领导、部门、乡镇(街道)干部都成了与时间赛跑的“店小二”和“急郎中”, 通过走企业、进车间、访农户,深入一线开展“三服务”,现场问诊解难题、排障碍,既比时间、更比服务质量。

  不久前,记者走进位于龙泉市经济开发区低丘缓坡新区块的浙江亿奇木业有限公司,车间里一片忙碌景象。“之前企业二期厂房建设遇到难题,得知消息后,开发区第一时间就帮我们完成了建筑方案的完善审定和规划许可证的办理,同时还协助我们做好一期土地的验收办证。”公司负责人谢碧波表示,仅半年时间,企业产值已超4000万,同比增长15%,这么快的速度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2019年,以“大比拼”“大比武”活动为载体,通过建立领导帮办、局长领办、专题研办、挂牌交办督办等举措,龙泉扎实开展“三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已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和办理实事158件。此外,通过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收集企业难题58件,均已交当地“三服务”活动办公室进行责任分解,落实交办。



编辑:张望 来源:丽水日报 2019-07-01 09: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