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80后青瓷艺人为“天下龙泉”特展制作宣传品

记者 季丹

    “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将于7月15日在故宫开展。届时,一款仿照雍正皇帝当年非常喜欢的青瓷壶,将作为宣传品亮相特展开幕式。

  连日来,38岁的李林和31岁的徐星正紧锣密鼓地将一件件半成品送进窑炉中烧制。他们是特展开幕式宣传品的设计制作者,正忙着赶制300套宣传品。

  据了解,此次宣传品为一壶两杯,通体施粉青釉,光素无纹,线条优美,造型简单大方,色泽清淡素雅。其中,青瓷壶又名雍正壶,背后还有段不为人知的故事。“清代雍正皇帝非常喜欢一把龙泉窑烧制的青瓷壶,但当时龙泉窑已没落,雍正遗失青瓷壶只得命景德镇仿制了一把,整天拿在手里把玩使用。”李林向记者介绍了龙泉与雍正壶的特殊情缘。

  雍正壶以现代技术烧制,整体呈古朴神韵,如何将古与今呈现在一件作品中呢?此时,以仿古作品著称的李林和以制现代瓷为主的徐星走进了大家的视线。于是,两人携手合作,打造出首款故宫出品的龙泉青瓷宣传品。“古时的雍正壶由柴烧制成,为更接近古代原型,我们一边翻阅大量古籍,希望从中找出描述雍正壶的只言片语,一边通过制作与协商同步进行的方式来完成这件作品。”徐星说。

  仅凭照片就要制作出作品,对于青瓷艺人来说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任务。5月初接到任务时,李林和徐星就处于茫然期。雍正壶壶盖紧密有度,修坯时难度极大,需花费半个小时才能完成一个。“我们边做边试,光做样片拉坯就拉了40多把,经过20多天,终于把器型做出来了。”徐星说,他带着青瓷坯体飞到北京,专家指出壶型与壶嘴还没做到位,他们又重新调整。经过4次1900公里的专家指点,几乎神似原品的雍正壶出炉,故宫专家一锤定音:“你们可以批量生产啦。”

  “制作过程中,我们经常意见不同。”李林说,两人为了制作雍正壶经常“吵架”,但“吵”完又会坐下来继续讨论。回忆起创作过程,两人都笑了。

  经过近两个月的磨合,李林和徐星也从数面之缘的点头之交,到成为共患难的伙伴,带着他们手温的作品也将亮相特展开幕式,送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

  “这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我们非常期待这一天的到来。”两人坚定地说。



编辑:季丹 来源: 2019-07-01 15:3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