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天府之路·四川遂宁龙泉青瓷归源展开展

记者 杨震山

    6月19日上午,“天府之路·四川遂宁龙泉青瓷归源展”开幕仪式在龙泉青瓷博物馆举行。69件来自四川遂宁的宋代龙泉青瓷珍品穿越漫漫历史长河,重回故乡龙泉展出,让人们更好地领略龙泉青瓷的绝代风华。   

    遂宁市文物管理局局长、四川宋瓷博物馆馆长何瀛中,中国著名导演、制片人张纪中参加开幕式活动。市委书记王顺发致辞,吴松平、叶石玄仙、刘赤波等副处以上领导出席。   

    开幕式上,王顺发、吴松平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四川宋瓷博物馆回赠青瓷礼单,同时授予四川宋瓷博物馆“人类非遗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传承体验基地”。   

    据了解,从四川宋瓷博物迎回的宋代龙泉青瓷均来自四川遂宁金鱼村窖藏。该窖藏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最完整的一处宋代瓷器窖藏,当中出土的342件龙泉青瓷,为中国宋代龙泉窑的收藏和研究提供了极具代表性、典型性、权威性和标尺性的实物材料,也有力印证了龙泉青瓷作为对外交流的友谊使者,途经“天府之路”,沿着“丝绸之路”源源不断走向世界的历程。   

    王顺发对遂宁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遂宁市文物管理局、遂宁市博物馆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他说,希望龙泉青瓷行业从业人员倍加珍惜机遇,观摩学习找差距,借鉴吸收促发展,借势推动龙泉青瓷文化加快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青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文章做得更深更透,重现龙泉“青瓷之路—开放之路”辉煌。同时,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龙泉青瓷文化事业发展,助力龙泉在树立文化自信、发挥文化优势、实现赶超崛起道路上行稳致远。   

    张纪中说,龙泉剑瓷文化中蕴含的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开放精神令人动容,处处体现着青瓷宝剑艺人对真善美的追求。“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海丝之路·南海一号龙泉青瓷归源展”“天府之路·四川遂宁龙泉青瓷归源展”的先后举办,既重现了龙泉青瓷的皇家地位、海上雄风和历史大成,更凸显了古代龙泉青瓷在中国陶瓷史上无与伦比的历史地位。他表示,要将龙泉剑瓷文化更多地吸收到影视作品中。   

   开幕前,举行了盛大的迎瓷、奉瓷仪式,在气势磅礴的鼓乐中,运瓷队伍沿博物馆门前广场花径小道向主舞台浩荡行进,再现了昔日茶马古道上马帮来往运输,将茶叶、瓷器等商品运往各地的盛况。青瓷大师、外国友人和各界群众共同敬奉金鱼村窖藏的龙泉青瓷归源展出。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6-21 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