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全力走好开放创新之路,复兴青瓷文化,振兴青瓷产业,重现“非遗荣光”,焕发新时代光彩,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精彩城市——

龙泉答好剑瓷文化“三化”必答题

记者 钟根清 鄢鸣 潘枫  

       跳出文化看文化,跳出文化用文化,跳出文化化文化,做好剑瓷文化的“深化”“物化”“转化”工作,重现“青瓷之路——开放之路”辉煌,这是龙泉在新时代赶考路上设定的必答题。

  为致力做好剑瓷文化“三化”文章,2018年以来,龙泉以打造百亿剑瓷历史经典产业为目标,兴剑瓷文化,壮剑瓷产业,强剑瓷文化实体,高质量培育特色竞争新优势。2018年1-11月,龙泉剑瓷行业总产出同比增长近30%,剑瓷文化产业发展实力更为强劲!

  “如何中兴剑瓷文化、发扬光大剑瓷文化,是我们这一代人非常有必要回答好的最基本、也是很重要的问题,我们要系统推进剑瓷文化‘三化’工作,最大程度地释放‘文化红利’,以“剑瓷精神”砥砺“丽水之干”、铸就“精神之剑”,推动龙泉在树立文化自信、发挥生态优势、实现赶超崛起道路上行稳致远。”龙泉市委书记王顺发说。

  一个新目标

  掀起剑瓷文化全域“升温”

  在2018中国嘉德秋拍“又见天青”当代龙泉青瓷专题拍卖会上,20件龙泉青瓷作品全部成交。经过激烈竞拍,单件最高价高达32.2万元,取得了不俗的市场表现。“嘉德艺术品拍卖是商业市场的风向标,现在看来,龙泉2018年一系列的宣传推广活动成效明显,龙泉青瓷文化影响力在不断提升,正以绝佳的艺术魅力不断征服市场。”拍卖会艺术总顾问翁利感慨地说。

  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是龙泉独一无二的黄金品牌、专属标签,也是龙泉发展的独特优势和最大潜力。目前,龙泉剑瓷企业达2581家,就业人数近3万人。2017年,产业总产值达36.2亿元,是当地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抢抓“文化中国”“文化浙江”和丽水市打造千亿文化产业的发展机遇,2018年,龙泉市委制定了全新的发展目标:深入挖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精研细植剑瓷文化比较优势,在打造具有重要影响的文化高地、文明高地上谋好新篇,不断壮大支撑未来发展的新动能。

  谋好新篇,核心关键就是要结合时代特征,挖掘剑瓷背后的精神和文化,回答好“什么是剑瓷文化”这个根本性问题。一场自上而下的“头脑风暴”在剑川大地轰轰烈烈铺开——龙泉市委书记王顺发、市长吴松平分别带队调研剑瓷文化产业,召开剑瓷文化专题座谈会、剑瓷经济发展座谈会、剑瓷文化发展问计会、青瓷新生代沙龙等,全面梳理剑瓷文化发展思路,深入探讨交流剑瓷文化“三化”工作。行业内也通过文化沙龙、创意大赛、技能竞赛等形式,掀起“剑瓷文化大家谈”热潮,营造了“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剑瓷文化研究被作为一个重大课题,摆上了龙泉的重要议事日程。2018年11月,龙泉剑瓷文化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6位国内剑瓷行业知名专家学者被聘为首批顾问。研究院将搭建一个更高的剑瓷文化研究和传播平台,深度开展剑瓷文化“三化”研究,努力形成“龙泉学派”,推动剑瓷文化与更广泛产业化领域、更广泛的城市空间布局深度融合,让剑瓷文化走向世界、走进人心。

  龙泉还以大会大展为载体,深入开展多层次、立体式的剑瓷文化宣传,让剑瓷精神升华为龙泉人的共同精神追求。2018年,龙泉一方面大手笔举办了首届世界青瓷大会·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中外陶艺家青瓷文化沙龙活动等“请进来”活动,让龙泉人民更自信的以主人翁姿态融入到剑瓷文化建设中。另一方面深化国际交流,举办龙泉青瓷联合国总部展,组织剑瓷企业到阿曼、蒙古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参展,在泰国成立海外首家“中国青瓷文化学堂”等,以剑瓷为语,重振世界版图。

  “骄傲!自豪!干劲更足了!”龙泉市九渡文化创意总经理陈亦杰说,大会大展的举办,为龙泉剑瓷艺人与国际交流搭建了平台,也加深了外国人对当代剑瓷文化的认识和理解。青瓷大会闭幕后,他的网店马上就做成了好几单青瓷产品的国际订单,现在订单数还在不断增长。

  一个大行动

  加快剑瓷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近几年,龙泉剑瓷产业发展较快,但日用产品尚未形成产业规模,也没有走进千家万户。这其中,青瓷材料标准化、易碎和过重、烧制温度控制难、隔热性能以及日用刀具质量提升等共性关键技术难题,是制约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原因。

  为了补齐这些产业化发展“短板”,2018年以来,龙泉精准发力、精准施策,通过实施剑瓷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和科技强市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产业扶持、宣传营销、技术攻关、市场监管等工作力度,推动品牌树剑瓷、科技强剑瓷、市场壮剑瓷。

  龙泉市科技部门还深入剑瓷企业开展大调研活动,与企业负责人、行业专家等进行深入分析,找准“短板”攻克关键,并确定了技术项目,联合高校、科研单位及重点青瓷企业开展科技攻关。随着青瓷窑炉智能控制技术、青瓷规模化生产节能降耗关键技术、高强度抗菌龙泉青瓷技术、数字化技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应用等项目的成功研发,制约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逐步得到破解,取得了重大进展。

  (下转2版)  (上接1版)

  “这是我们新研发的窑炉智能炉控制系统,通过对青瓷窑炉进行数字化烧制技术改造,攻克炉窑温度场均匀控制等技术,破解行业节能降耗难题,实现智能控制炉温。”在浙江金宏瓷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董事长金逸林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该系统在不同规格窑炉上试用后,效果都很好,产品平均成品率由85%提高到95%以上,同比能耗降低21%,一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近500万元。

  在龙泉,企业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步伐在不断加快。沈广隆剑铺成功研发炫彩花纹钢技术,既增强产品的硬度与韧性,又提升艺术价值。该技术使用在高档刀剑生产后,深受市场欢迎,半年企业销售额就提高了20%,并在高档刀剑生产企业得以推广使用;郑氏刀剑研发出新型马氏体不锈钢,将硬度升高至60HRC—62.8HRC,让产品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显著提高;瓯江青瓷研发出的强化青瓷,更是集传统优雅与现代实用性于一身,在重量、牢固性等方面实现全新突破,成功打入国内高档酒店……

  为提升剑瓷品牌价值,引导行业良性发展,龙泉还开展常态化联合检查和专项执法行动,对无证经营、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肃清剑瓷市场秩序,全力做优产品、做强企业、做实产业、做大市场。2018年11月,在上垟中国青瓷小镇举办的一场“致匠心”碎瓷活动,90多筐、近6000件瑕疵青瓷被青瓷从业人员当场砸碎,既让大家看到了龙泉匠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坚定了龙泉维护好剑瓷黄金品牌的信心和决心。

  在政企联动下,龙泉剑瓷加速走进了千家万户。“在政府的氛围营造和科技创新支撑下,不仅开拓出新市场,而且原来失去的市场也回来了,利润大幅上涨。”金逸林开心地说,不仅是他一家,龙泉青瓷知名度越来越大、销售订单越来越多是青瓷企业的共识。2018年1—11月,龙泉剑瓷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0%。

  此外,龙泉还紧扣鲜明性、独特性、统一性,把剑瓷元素融入公共广场、景观小品、城市入口等重点门户区、核心区域,推动城市公共空间营造,让剑瓷文化“无缝链接”群众生活,提升城市文化气质。

  一个新版图

  打造百亿剑瓷历史经典产业

  分开时是一个个茶杯,组合起来可以是高脚杯、烛台等,只要购买一套杯子和配件,就能根据不同场合、不同需求,组合出不同的产品。近日,记者在龙泉市东度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展厅里看到了企业新研发的青瓷创意产品。负责人周春丽告诉记者,这款产品拿到上海家居设计展、英国伦敦100%设计展后十分受欢迎,目前订单供不应求。

  2018年,东度公司通过创意文化深度开发青瓷市场潜力,满足了年轻消费群体多样化的个性需求,迅速在国内国际市场打开了市场。周春丽说,接下来还将与一些旅游城市、服装品牌、互联网平台等建立战略合作。根据客户特点进行“私人订制”,利用大品牌已有的客户群体和品牌效应,把青瓷消费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

  在推进剑瓷产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龙泉以融合为导向,推动剑瓷文化与各产业、各领域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文化+设计”“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力促剑瓷文化经济扩量提质、链式升级,形成更加多元的剑瓷文化经济形态和经济体系,着力打造百亿剑瓷历史经典产业。

  走进青瓷孵化园建设现场,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在加紧工期建设。该项目是龙泉首个工业地产项目,总投资2.2亿元,集青瓷文化创意、青瓷生产、产业孵化、信息交流、展览展示、工业旅游等功能于一体,建成后,可同时满足80多家青瓷企业生产使用,是龙泉推进青瓷“三化”探索的重要平台。

  青瓷孵化园是龙泉“一带两小镇七平台”建设中的平台之一。2018年以来,龙泉以产业集群集聚为导向,稳步推进瓯江文化创意产业带、中国青瓷小镇、龙泉宝剑小镇和剑瓷科技园、文化园、产业园、双创园、孵化园、电商园、文化对外交流园建设,让新资金、新技术、新人才不断汇涌而来,带动了剑瓷产业的新一轮创业创新热潮。今年共新增剑瓷市场主体643家,剑瓷产业民间总投资超过2亿元。

  文旅融合,是加快实现百亿剑瓷历史经典产业的重要途径。龙泉在推动剑瓷产业园区化、景区化发展的同时,推进区域旅游资源融合与精品路线设计,2018年新推出的剑瓷研学游线路,深受市场欢迎,有效助推了乡村振兴。2018年1-11月,龙泉各大旅行社接待了3600多个团队,仅剑瓷研学游就接待了600多个,其中还有不少外国游客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对外开放一个多月就吸引了上万名中外游客,现在想到村里来投资创业的人越来越多,我每天都要接到很多咨询电话。”小梅镇大窑村党支部书记王仲长欣喜地说。

  市场营销,是加快实现百亿剑瓷历史经典产业的重要环节。2018年,龙泉以“市场拓展年”为载体,加大剑瓷精准营销,组织上百家企业参加系列展会及活动,推动龙泉青瓷与茶文化、香文化、佛教文化、婚庆典礼等有效融合,拓展产品宽度、优化产品组合。围绕“互联网+”,举办了第四届中国陶瓷电商峰会,上线运行阿里巴巴·青瓷产业带,目前已有150余家企业入驻,并通过押窑、众筹、直播、拍卖、慈善义卖等新模式,线下推广与“触网”营销同频共振,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2018年1-11月,青瓷电商销售同比增长39%。

  “当前,剑瓷文化产业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新机遇,我们必须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实干担当、奋斗拼搏,精研细植剑瓷文化比较优势,加速剑瓷文化产品、文化产业、文化经济迭代发展,加快壮大支撑发展特色新动能,把龙泉打造成一座与世界对话的精彩城市。”龙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平说。

  原载《丽水日报》2019年1月3日头版头条



编辑:季丹 来源: 2019-07-01 17:4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