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竹垟“三月三”展传统民俗引客

  本网讯(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钟方忆 钟林赟)4月7日,风情竹垟·幸福山哈2019“三月三”山哈文化旅游节举行,吸引了近万名游客前来游玩赏景,体验独具特色的畲族风情。市委书记王顺发出席并宣布开幕,叶石玄仙等市领导参加活动。

  “三月三”是畲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世代相传,延续至今。活动现场,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活动伊始,游客们跟随着畲乡竹竿舞方阵、腰鼓方阵、红军方阵等近十个独具畲族风情的方阵走过感恩坊,穿过古色古香的罗黄古道,踏过同心园……赏竹垟美景、美色,聆听畲歌恋语,感受风情竹垟传统与现代以及畲汉交融的无限魅力。

  美不过畲乡“三月三”,甜不过畲家糯米酒。临近中午,在千人长桌宴上,畲乡姑娘排成一字型,一边唱歌,一边将一瓣瓣竹子相连接,架好“双龙”,从竹子的两端倒入冬白酒。酒缓缓流入碗中,男子们争先恐后喝完碗中酒,畲歌不停歇,美酒不间断。据了解,该活动是畲家开宴待客的最高礼仪,土话叫喝双龙酒,也叫“双龙戏珠”,喝了酒的人将诸事顺利,吉祥如意。

  晌午刚过,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传统木偶戏等活动又依次与游客见面。在溪中心横卧的一条狭长木排上,两队村民们腰缠绳索,手足并用、相背发力,角逐激烈。这种类似拔河的运动,在畲民口中称作“押加”。另一边,大家手持竹筛子等农用工具,纷纷赶猪争先。“金猪送福,齐聚畲乡!”畲民邹维武介绍,这是今年新增的比赛,游客参与度很高。与此同时,在畲族风情广场,一场热闹的民俗婚嫁表演喜庆上演。

  “三月三”是畲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代表了畲族乡民对生活的感恩与祝愿。如今,这一节庆成为传承和推介畲乡文化的媒介。风情节开幕当天,不少杭州、温州、中国台湾的游客特地赶来。“这是我第二次来到畲乡,每次来都有不一样的体验。”来自中国台湾的郑志诚告诉记者,他很喜欢来到大陆,和大家一起探讨文化,加深交流。

  除了民俗表演精彩纷呈,畲民传统手工编织技艺,水上游船,畲乡乌饭、麻糍等特色小吃也深受游客喜爱。

  暮色四合,华灯初上,今年“三月三”最惊艳的水景音乐晚会和畲汉篝火晚会如约而至。梦幻的舞台、曼妙的音乐,把整个竹垟都变得沸腾了,人们载歌载舞、相互祝福,沉浸在一片欢歌笑语中。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4-08 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