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蓄势而发打基础 顺势而为抢机遇 乘势而上大发展

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王顺发出席 吴松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叶石玄仙主持

  本网讯(记者季丹)3月12日下午,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龙泉大剧院开幕。全市人大代表肩负着29万龙泉人民的殷切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叶石玄仙主持开幕式。大会执行主席王顺发、吴松平、翁志鸿、叶新亚、叶学明、苏一中、罗永文、何登新、雷超、郑建青、王国荣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还有刘赤波等副处以上领导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74人,实到代表161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14时15分,叶石玄仙宣布:龙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市长吴松平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主要目标和任务;三、致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吴松平在报告中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依靠全市人民,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创新区建设、特色化竞争、全域化统筹、大民生保障,实体经济更富活力,发展动能更趋强劲,剑瓷文化更显魅力,城乡环境更具品质,公共服务更有温度,较好地完成了市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3.5亿元,增长8.2%,增速创近四年新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亿元,增长7.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1亿元,增长12.1%;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4399元、21249元,分别增长9.5%、10.2%;完成上级下达节能减排降耗任务。

  吴松平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以“丽水之赞”为引领和动力,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为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书写“丽水之干”的“两山”时代答卷,不断开创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建设新局面,为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吴松平强调,在工作实践中,必须做到“三个不动摇”:一是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产业为纲、项目为王”,全方位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加快构建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着力推动生态产品价值高效转化,致力形成澎湃的绿色发展新动能,全力实现经济发展既高质量又快速度,奋力走出一条具有龙泉特色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二是培育特色竞争力不动摇。坚定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以开放的胸怀、创新的思维,致力做好剑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工作,全力复兴剑瓷文化、大力振兴剑瓷产业,努力重现“青瓷之路——开放之路”辉煌。三是坚持市场化导向不动摇。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致力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全力将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推向纵深,努力争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奋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吴松平指出,要突出绿色发展,全力厚植生态经济新优势。深化民企大服务,推动制造业大升级,开展项目大比武,推进科技大创新,全力以赴振兴实体经济。要突出特色彰显,全力提升文化旅游竞争力。建设文旅平台、发展文旅产业、推进文旅惠民,加快建成文旅产业发达、文化事业繁荣、文化印记鲜明的特色文化发展先行区和经典文创聚落区。要突出城乡融合,全力打造全域最美大花园。高质量推动城市复兴,高站位推进乡村振兴,高标准开展生态保护,加快建设全省首批大花园典型示范县。要突出交通先行,全力构建改革开放大格局。立体推进综合交通建设,加快推进生态价值转化,纵深推进综合改革,多元推进开放合作,加快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精彩城市。要突出民生保障,全力创造美好幸福新生活。倾心倾力发展民生事业,奋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持之以恒强化自身建设,对党忠诚勤作为、依法尽责善作为、务实担当敢作为、干净清正廉作为,致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吴松平在报告结束时指出,奋斗创造未来,实干成就梦想,我们的事业都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苦干实干拼命干、求实务实抓落实,高质量开创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建设新局面,努力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根据会议安排,龙泉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以书面形式印发给各位代表审查。

  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街道)负责人,曾担任过副处以上实职的离退休老干部及人大机关离退休干部,在龙的省、丽水市人大代表,驻龙部队负责人,青瓷宝剑行业代表,听会群众代表,参加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列席会议。

  (通讯员潘世国摄影)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3-13 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