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英雄担当越千秋

——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系列谈②

  丽水日报评论员

  风生水起才知天高云淡,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为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浙西南无数革命先辈进行了千辛万苦和不屈不挠的斗争。危难之际,他们不怕艰难困苦,不顾个人安危,支撑他们不断前行的,是对历史和人民的使命与担当。

  遂昌县塘岭头村的傅以和祖辈都是农民,他从小山村考到了上海去读书。用乡绅傅弼的话来说,这是一件光宗耀祖的事情,傅以和弄个一官半职不是问题,可谓前途无量。但是,傅以和却卷起铺盖回家了。他以探亲访友为名,秘密宣传革命,让沉睡中的群众觉醒;秘密发展组织,把意志坚强的贫苦群众吸收到组织里,壮大武装力量。经过一年多时间,就有200多人组成游击队,经常开展武装斗争。但由此,傅以和也暴露了自己。傅以和放弃了在一般人看来安稳有前途的大城市生活,回到家乡不辞辛苦、不顾安危进行组织工作,尽显了担当精神。“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他把自己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可以说,傅以和的担当体现在责任和使命上。在傅以和等一批人的努力下,革命的星星之火越来越多,越来越旺,终至燎原。

  缙云县城群山环抱,好溪穿城而过。1930年5月,红十三军准备夺取缙云县城,但必须跨过好溪上游的东门小石板桥和下游的铁索吊桥。当红军主力部队跨过石板桥正准备前往吊桥时,遭到敌人的机关枪火力封锁。十多名红军神枪手舍生忘死、勇于担当,自告奋勇冲上吊桥。他们手持短枪,匍匐前进,面对雨点般的子弹,绝不退缩,最终击毙敌机枪手,率领大部队过河,成功把红旗插上了缙云县城。这十多位红军神枪手,明知道自己在率先冲上吊桥的那一刻可能就是死亡,但为了革命事业,他们顾全大局,舍己为人,面对艰难险阻却知难而上。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红军战士在三岩寺遭到敌人突袭,一名红军战士舍身抱住正欲射击的敌人,滚落旁边的悬崖,同归于尽,以此震慑住敌人,让其他红军突围。可以说,这些革命先辈的担当体现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知难而上中,他们在革命道路上,以大无畏的勇气一往无前,战胜了无数的艰难险阻,引领着革命一步步走向成功。

  若问何花开不败,英雄担当越千秋。虽然硝烟已经远去,但革命先辈们的一个个故事还在流传,而他们的担当精神穿云破雾,一直到现在,成为了浙西南儿女的一笔巨大财富。

  今天的丽水,正处在大有可为而且必须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肩负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两山”理念为引领,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的重大使命。广大干部群众要学习革命先辈的担当精神,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以不畏艰辛、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丽水之干”,奋力开辟我市发展的新天地。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02 11:2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