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在全市推进生态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暨选商引资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今天,我们召开推进生态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暨选商引资大会,主要任务是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凝心聚力抓紧抓实生态工业、选商引资各项工作,以“丽水之干”立行高质量绿色发展,为我市书写创新实践“两山”理念龙泉新篇章提供坚实保障。刚才,我们表彰了先进,交办了任务。下面,我就做好下步工作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牢牢把握高质量绿色发展要求,坚定不移高举发展生态工业大旗

  工业强则龙泉强,工业兴则龙泉兴。生态工业是推动龙泉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强大引擎。要毫不动摇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发展生态工业第一经济,形成可持续增长的强劲动能。

  一要在肯定成绩中坚定信心。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主动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稳增长、调结构,抓转型、促提升,推动生态工业稳中提质、稳中向好。一是“稳”的基础不断夯实。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6.6%,利润总额增长87.1%。二是“好”的态势加快形成。一季度,新产品产值增长42%,排丽水第三;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降低1.5元,规上工业产销率达95.2%,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三是“进”的动力持续增强。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2%。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工业战线同志们的辛勤付出,在这里,我代表市四套班子,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要在认清形势中找准短板。车俊书记在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上强调:“我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繁重,我们必须有清醒的估计和充分的准备,其中经济、科技等领域的风险关联性更强、涉及面更广、危害性更大。”当前,外部环境挑战主要体现在中美贸易摩擦上,已从“贸易战”升级为“科技战”。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市影响不容小觑,主要涉及我市的汽车空调零部件、竹木制品加工两大行业。如5500亿元产品都实施加增25%关税政策,龙泉对美出口的几乎所有产品都在其中,涉及金额8000多万美元。相比较而言,我市生态工业仍处于“低、小、散、弱”的发展格局,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和竞争能力还较弱。目前,我市还没有1家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和1家上市企业,有研发活动和创新能力的企业仅占总企业数30%左右,没有专利的企业占70%左右。我们要集中精力干好自己的事,聚焦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讲究策略、注重方法,进一步形成应对中美贸易战的强大合力,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变压力为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动力。

  三要在把握机遇中加速发展。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做大了一个个产业。正是广大企业家走南闯北跑五金,积累资金后纷纷返乡创业,“无中生有”出了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正是广大剑瓷艺人趁着剑瓷文化复兴东风,积极探索产业发展路径,“凤凰涅槃”出了剑瓷特色文化产业;正是广大龙泉本土企业家,从小料加工厂起步,“步步为营”孵化出了竹木加工产业。实践证明,每抓住一次新机遇,就能实现一次新跨越。当前,我市正处在绿色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我们迎来了习总书记“丽水之赞”带来的历史机遇,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时代机遇,“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海西经济区等实施的战略机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特色改革的试点机遇,上级加大力度减税降费、倾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机遇。我们不能错失良机,务必抢抓机遇,用好机遇,放大机遇,争取赢得先机、拔得头筹,推动我市生态工业迈上新台阶。

  二、牢牢把握制造业转型升级主攻方向,坚定不移推动生态工业提质增效

  当前,我市发展生态工业的首要任务仍是在转型中打造更优结构、在升级中追求更高质量。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提质增效、集聚集约、绿色引领、精准帮扶五大发展行动,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行动,奋力实现工业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转型、动能转换。

  一要突出数字赋能。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聚力推进数字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数字化和数字经济服务业发展。要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组织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示范项目,以智能化车间、数字化工厂为示范引领,加快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新装备和新工艺的推广应用,推动园区、小微企业园向数字化管理转变,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今年,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1-2个,培育产业数字化龙头试点企业5家以上。要加快数字化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发展智能装备、汽车电子、新能源等数字产业,重点推进精密机械设备、高精度阀门、节能汽车空调等产品数字化研发制造。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鼓励支持信息服务业发展。今年,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要力争增长20%,主营业务收入和税收要力争增长20%以上。要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优化4G、布局5G”的总体要求,加快建设高速、移动、安全的网络基础设施,超前谋划部署5G网络应用,加大移动端应用整合、建设力度,拓展便民惠企的广度深度,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高质量绿色发展蓄元气、固根基、增动能。

  二要聚焦专精特新。坚持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根植于龙泉本地优势的生态工业,推动产业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方向发展。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要创新运用机器换人、智能制造、物联网等方式,深耕核心业务,主攻细分市场,做精做专汽车空调零部件产品,力争在新能源汽车空调、整机系统总成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推动“龙泉制造”向“龙泉智造”转变。竹木产业要注重产品创意、创新、创造,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推动竹木产业向工艺品、智能玩具、新型板材等领域拓展延伸,实现产能升级、产品换代、产业转型,使传统产业动能更强、结构更优、效率更高、发展更可持续。剑瓷产业要加大新型材料应用研究,融合龙泉宝剑传统锻制技艺、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加大日用刀具、日用瓷的开发力度,继续攻克宝剑材料材质、青瓷窑炉温度控制、轻薄型高强度日用瓷制作等关键共性技术难关,强化产品外包装设计,推动产业向更高的价值链攀升。

  三要强化创新驱动。按照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要求,以创新赢得生态工业发展新优势。今年,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要达到1.7%以上,重点技改投资要确保增长15%以上。要建好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按照省委车俊书记提出的不断提升综合体建设推进的时效度、综合体与当地实际的匹配度、综合体创新资源的集聚度、综合体与产业结合的紧密度、科技成果转化的通畅度、创新全链条的协同度的“六个度”要求,加快汽车空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加速产业链与创新链“双链融合”;瞄准我市最具备基础、最可能突破、最有牵引带动作用的产业领域集中发力,谋划一批与青瓷宝剑、竹木加工等产业相适应的企业研发中心、产品检测中心,以及“院士、博士后工作站”。要做好招才引智工作。牢固树立“人才强市”导向,用好“问海借力”这把金钥匙,面向长三角、科研院校密集地区大手笔引进更多“高精尖”以及紧缺人才。深入实施“背靠浙大、联姻高校、发展龙泉”重要举措,创新运用“一院一园一基金一政策”等创新机制,柔性引进更多人才,加快集聚更多创新要素,不断积蓄发展动能。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聚焦产业创新主战场,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强政府、企业、高校院所、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等紧密合作,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要素链、服务链多链融合,加快打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

  四要完善平台功能。把完善提升工业平台功能作为发展生态工业的基础工程,统筹兼顾各产业、各类企业的发展需求,切实提升生态工业发展的集聚度。今年,要新拓展工业空间500亩、处置低效闲置用地500亩。要打造示范型的开发区。突出经济开发区生态工业主战场地位,围绕建设“丽水一流开发区”目标,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强化空间整合、体制优化、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提高开发区平台承载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和绿色集约发展的示范区。要打造集约化的小微企业园。按照“因地制宜、适度超前、布局合理、配套完善”的原则,以开展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省级试点为契机,科学规划建设一批集聚效应明显、带动力强的小微企业园,推动小微企业向园区集聚。今年,力争新开工建设小微园11个、建成小微园3个。要打造特色化的众创平台。高标准推进汽车空调零部件“特色小镇”,积极培育发展剑瓷电商园、创客园等众创空间,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园”等多形式、多层次、多领域的众创平台,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五要加快主体升级。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进一步提高生态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加强企业管理。引导企业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集中精力培育一批盈利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制造企业,打造一批“实力强”“品牌响”的龙头企业,力争税收过亿元企业实现零突破。要提升亩产效益。强化“亩产论英雄”导向,充分发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作用,落实好土地使用税、电价、水价、气价等方面的差别化政策,加大对僵尸企业、低效闲置土地、违法用地和“低散乱”的处置力度,促进企业节能降耗、加强环保、集约发展。今年,要完成“低散乱”企业整治164家,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20家。要推动开放合作。在巩固欧美传统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企业开拓中东、东盟、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国际性展会,全年组织参加国际国内大型展会30个以上,参展企业200家次以上。鼓励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股份制改造和借壳等方式加快上市,提高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能力,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做大做强。

  三、牢牢把握选商引资关键重点,坚定不移招大引强选优

  要抓住重点、扭牢关键,坚持招大引强选优导向,加快吸引集聚更多外来优质要素和高端资源,促进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大幅提升。

  一要狠抓产业招商。要用好选商引资体制改革成果,充分发挥三个产业招商组的职能作用,构建三次产业联动招商的工作格局。要拓展生态农业招商领域。打好生态牌,全力谋划包装一批根植于生态资源优势的农林产业招商项目,最大化用好生态资源优势,开创绿水青山价值倍增、高效转化和充分释放的发展格局。要注重生态工业延链招商。重点瞄准汽车空调零部件、竹木制品等产业发展薄弱环节精准选商,推动产业上下配套、左右互补、前后延伸,进一步拓展产业链条,助力主导产业加快做大做强做优。要突出文创产业“两端”招商。积极引进文化创意、剑瓷销售、运营管理等企业,进一步增强文化招商氛围,更好助推文旅兴市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同时,要围绕商业综合体、金融资本等领域,科学规划产业路径和选商路线,不断丰富我市经济业态。

  二要突出平台招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完善各类招商平台,不断提升选商引资工作成效。要强化主体招商。进一步完善生态工业招商体制,突出开发区招商平台,优化企业入园政策,打造专业化招商队伍,实行招商、签约、落地、投产一条龙服务。要强化借力招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大战略,用好用足“飞地”产业园招商平台,加快架设起山海协作、向海发展的大桥梁大通道,集聚更多优质高端资源,推进借力发展。要强化以商招商。充分利用好异地商会平台,企业家人脉资源,进一步发挥商会优势、行业优势,创新以商招商、以诚招商、以情招商的新思路,紧盯龙商鞋产业回归等重点项目精准招商,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选商引资,掀起龙商二次回归创业热潮。

  三要狠抓务实招商。建立健全招商委统领、招商办负总责、三次产业联动招商的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细化绩效评价和考核办法,形成精准抓选商、高效抓落地的工作格局。要强化领导带动。各单位“一把手”要亲力亲为,把选商引资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浓厚招商氛围,确保领导到位、力量到位。要优化审批流程。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深化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零审批”改革和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统一。要细化项目跟踪。建立“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特事特办”等跟踪机制,有效破解引而未签、签而未落、落而未投等难题,推动选商引资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投产。

  四、牢牢把握“三服务”工作部署,坚定不移营造兴工扶工浓厚氛围

  要更实更细更精准地开展“三服务”活动,深入开展“稳企业、增动能、强信心”精准服务企业专项行动,进一步凝聚扶工兴工强工的强大合力。

  一要深入走企联心。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企业大结对、大走访、大服务,组织开展百名干部问需于企、百场人才对接交流、百名专家助力创新、百名银行人员对接融资、百场企业人才培训等“五个一百”服务企业专项行动,梳理出“问题清单”“落实清单”“责任清单”,真正把情况排摸清楚,把问题分析透彻,确保企业问题解决率超过90%,企业减负降本超过5亿元。

  二要优化营商环境。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引导企业进一步增强信心、攻坚克难、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要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保护伞”“关系网”不放,实现打防并举、以打开路、标本兼治。要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融资担保体系,着力破解抵押担保难题,督促广大企业自觉守法、诚信经营,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三要强化组织保障。要强化责任担当,财政、金融、人才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生态工业的支持力度,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突出实干导向,把服务企业作为锻炼干部的重要战场,让广大干部腾出更多精力深入一线服务企业。要完善考评机制,强化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单位、个人服务企业满意度测评,营造共同支持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借此机会,我也对广大企业家提几点希望:

  一要有定力,有方向。实业为强基之本。希望各位企业家坚守实业、激情创业,破难前行、砥砺奋进,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继续发扬“务实创新、开拓进取”的勤勉作风,把主业做强、特色做优、产品做精,努力形成万众一心、百舸争流、奋发向上的良好局面。

  二要有格局,有追求。当前,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希望各位企业家志存高远,居安思危,保持开放的眼光、开明的胸襟、开阔的视野,多作前瞻性思考,多谋战略性举措,主动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等新挑战、新问题,主动顺应新技术、新经济风起云涌的大趋势,不断加强自主创新,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誓创百年企业,争做行业标杆。

  三要有情怀,有担当。在座的各位企业家,都是我市民营企业界的精英,也是我市经济发展中最为宝贵的资源。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秉持家国情怀,更加自觉主动地履行社会责任,在生态保护、文化弘扬、社会慈善等方面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更好地展示新时代企业家的良好形象。市委、市政府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关爱企业家,对大家高看一眼、厚爱一分。

  同志们,让我们坚定信心,奋发有为,高举发展大旗,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剑瓷精神”,铸就龙泉“精神之剑”,以“丽水之干”立行高质量绿色发展,轰轰烈烈、热火朝天地推动龙泉生态工业更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编辑:季丹 来源: 2019-06-14 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