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绿色发展,奏响乡村振兴曲

  本报讯(记者王苏珍通讯员叶志伟)“去年得到政府帮扶获赠了10箱蜂,除了养蜂卖蜜,我还学会了自制蜂蜜唇膏,年新增收入1万多元。”1月1日,在四周青山环绕的锦溪镇黄永村,村民杨岩泉细细地查看蜂桶的保暖情况。他开心地告诉记者,市里实施的中蜂养殖“十箱万元”工程,让他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干起活来特别有劲。

  千方百计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去年,我市启动实施乡村振兴五年行动计划,坚持统筹安排17亿元资金用于“三农”事业发展,加快推进促农增收统筹化、产业发展融合化、农村改革纵深化。

  高山上的屏南镇周岱村发展四季豆种植200多亩,单项增收200多万元;村民们一起种植、管理香榧,并参与分红,上垟镇花桥村鑫龙香榧专业合作社走出一条特色致富路……我市坚持把培育壮大生态精品农业作为富民增收主渠道来抓,全力打好“生态+”王牌,通过做精“竹茶菌蔬”四大主导产业,做优中蜂、水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林下经济,积极推广“千斤粮万元钱”“一亩山万元钱”等新模式,不断推进农业生态化、标准化、品牌化、电商化。

  2018年,全市累计建成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2个,水旱轮作面积占农田面积17%,占比居全省首位。全力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在丽水率先建成首个农产品加工园区—塆头农产品加工园,入驻农业企业15家,实现产值2亿多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市坚持以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促进农村生态宜居环境美,精致打造“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美丽乡村大画卷。深化农旅融合,使众多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成为旅游新景点,特色农业产品成为旅游“伴手礼”。去年1—11月,全市实现“丽水山耕”农产品销售额7.73亿元,增长40.63%;农家乐(民宿)营业总收入4.46亿元,增长40.95%;农村电商销售额20.78亿元,增长45.77%。

  全力筑牢全省绿色生态屏障,我市通过深化农林业改革,让生态得绿、农民受惠、农村得稳。先后争取实施全国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县等省级以上涉农改革8项,林权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试行公益林补偿受益权质押贷款模式,截至2018年底,累计林地流转110万亩,发放林权抵押贷款43.7亿元。在全省率先开展扶贫资金互助会试点工作,全市已建成扶贫资金互助会90个,入会低收入农户3134户,互助资金总量达3448.9万元,低收入农户借款达1362户次,累计发放分红155.25万元。

  挖掘优势巧发力,党建引领富民路。我市通过资源开发、服务创收、股份合作、规范提升、抱团发展等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借助项目引领、村企“联姻”“飞地经济”等新路子,打好乡村振兴“特色战”,不断增强内生动力。目前,全市444个村全面完成集体经济总收入10万元以上。



编辑:季丹 来源: 2019-07-02 15:3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