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青瓷搭乘“一带一路”快车放彩异国

以瓷为桥问海借力

  本网讯近段时间,在韩国首尔、西班牙马德里刮起了一股浓浓的龙泉风,随着“听瓷语·观世界”龙泉青瓷展暨“龙泉青瓷溯源之旅”旅游推介活动的开展,青瓷之美、龙泉之美、中国之美给两国民众留下深刻印象,吸引了当地媒体聚焦报道,在异国他乡大放异彩。

  据介绍,龙泉市在首尔和马德里的两场推介活动是2019年中国旅游文化周的重头戏之一,分为“一瓷一传承”“一瓷一故事”“一瓷一世界”“一瓷一意境”“一瓷一城市”5个单元,通过互动式、沉浸式的青瓷展览、文化对话、手作体验,让龙泉青瓷吸引了大票外国“粉丝”,甚至主办方在现场发放的“龙泉青瓷溯源之旅”惠民卡也成了“抢手货”,外国友人纷纷表达出对前往龙泉旅游的浓厚兴趣。

  世界文明,世界定位。龙泉青瓷是中国最早的全球化商品,12到15世纪,龙泉青瓷成为“海上丝绸之路”输出的主要商品,风靡世界各地。进入新时代,龙泉市委、市政府提出,要致力做好青瓷文化的“深化”“物化”“转化”工作,重现“青瓷之路——开放之路”辉煌,着力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精彩城市。为此,去年以来,龙泉以青瓷为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节点城市举办或参与了系列青瓷展、文化论坛、学术交流等活动,积极延续中国陶瓷文化的传播之路,以接轨的力度拉快发展的速度。

  今年,龙泉持续加大青瓷文化对外交流力度,并与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借助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平台优势,共同策划龙泉青瓷海外传播交流、旅游推介、展示展览、文化贸易等项目,大力推动龙泉青瓷“走出去”“走进去”。龙泉市文旅委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龙泉青瓷已与丝绸、茶叶等一起被正式纳入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项目,依托中心53家驻外机构,将不定期从国家层面对外输出龙泉文化旅游资源,此次龙泉组团参加2019年中国旅游文化周活动就是战略合作的第一步。

  另一方面,龙泉市还以节庆为载体,主动深化国际交流。美国波士顿龙舟节是北美历史最悠久、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龙舟节,也是中美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而龙泉端午龙舟赛也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活动。以文化为媒,在今年6月上旬举行的波士顿龙舟节上,龙泉市政府向波士顿捐赠了一艘具有当地文化特色、冠名“天下龙泉”的龙舟,并借势举办了“人类非遗·中华经典”龙泉青瓷波士顿展,为文化交流活动增添了亮点。青瓷展览期间,布展地波士顿福布斯艺术馆人潮涌动,有不少参展者甚至是闻讯从其它地方赶来的,精美的龙泉青瓷让当地市民爱不释手、赞叹不已。

  “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展,龙泉青瓷正在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样本。”龙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龙泉青瓷“走出去”活动已初显成效,一是通过国内外陶瓷艺术家相互学习、相互提升、博采众长,龙泉青瓷切实走进当代大众生活、融入国际时尚潮流,龙泉也成为国际陶瓷界交流与合作的一个平台;二是通过向世界展示龙泉青瓷的独特价值与无穷魅力,既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发挥文化先行、文化融合的作用,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交流带来了新机遇。同时,以活动为纽带,进一步扩大龙泉的全球“朋友圈”,推动了双方在旅游文化等民间领域合作交流,以借力的主动获得发展的机动。

  据悉,7月15日,故宫博物院与龙泉合作的重磅活动“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正式在故宫开展,将展出830件龙泉青瓷文物展品,是历来关于龙泉青瓷研究与展览中,展品数量最多、涉及产地最广且包含文化最多元的一个展览,对提升龙泉青瓷全球知名度必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记者徐小骏潘枫鄢鸣)



编辑:季丹 来源: 2019-07-03 11:1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