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创新森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形式走生态致富路子

  龙泉市作为全省乃至华东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森林覆盖率84.38%、林木蓄积量1912万立方米,素有“浙南林海”“中国生态第一市”之美誉。近年来,龙泉市坚持走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努力把“九山”资源转化为生态优势、经济优势和富民优势,探索出一条具有龙泉特色的森林生态产品价值(GEP)实现机制新路径,擘画了“两山”理念践行过程中一幅幅美丽画卷。

  位于西街街道周村的铁皮石斛博览园,是由来自温州乐清的铁皮石斛种植户吴纪贤被龙泉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吸引来而投资建设的,他说,只有好的生态环境,才能种出回味微甘的好石斛。通过8年时间的建设,基地发展到多少亩,种植出的高质量的石斛产品也逐渐推向海内外市场。目前,龙泉唯珍堂野生铁皮石斛新鲜枝条价格达2600元/公斤、干品16000元/公斤,高出市场上铁皮石斛价格的8-10倍。

  唯珍堂铁皮石斛药博园负责人 吴纪贤:

  我们被中科院推荐为国外一带一路到马来西亚推广我们国内的中药材。接下来,有可能就向日本、韩国第二站、第三站的跟着去推广。

  锦溪镇小庄村的龙泉市兴农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白玉笋深加工的流水线上忙碌着,这是一家利用龙泉丰富的笋竹资源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公司。

  2009年,该公司研发成功“白笋干无公害深加工关键技术”,即在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条件下,延长产品保质期,解决了“吃笋干怕麻烦”的难题,同时还能保持笋干的特有香味,这一特有技术填补了市场的空白,适应了现代人的生活需求,让这一古老的笋干传统产业重发光芒。

  龙泉市兴农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潘卫发:

  通过我们这种加工、储藏,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了产品的价值,解决了农民季节性的问题。这个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重庆、上海、北京都有我们的经销商,消费者非常喜欢绿色生态无添加的产品。

  绿水青山是龙泉最大的资源和财富,为了将“九山”资源转化为生态优势、经济优势和富民优势。近年来,龙泉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提高林地经营效益、盘活生态资源资产、培育绿色生态产业、构建美丽生态体系、建立生态奖补机制。2018年,龙泉荣膺新一轮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创成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十佳县级单位。累计建成美丽林相37.5万亩,实现171.5万亩生态公益林总效益约123亿元;实现林业总产值92.7亿元,同比增长了13.6%。

  龙泉市林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 吴孝元:

  全市已建成林下种植铁皮石斛、黄精、三叶青等中药材“一亩山万元钱”示范基地3万余亩;竹笋、山茶油等林下产品采集加工的规模也不断壮大;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林旅融合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示范推广,做好产品产业链的延伸,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创新森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龙泉的生态更美、产业更强、百姓更富。

  小伙伴还可以点以下链接观看视频哦

  图文来源:陈金勇



编辑:季丹 来源: 2019-07-03 11:1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