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瓯江时评 | 聚“丽”之力 勇当“两山”时代答卷解题人

作者:陈旭萍

  2月13日,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在全市“两山”发展大会上指出,当前必须牢牢扭住“生态是最大优势、发展是最重任务”的基本市情,克服不必、不用、不敢、不会四种思想误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此次讲话全面奏响“丽水之干”最强音,是丽水迈向时代新征程的号角,是开启创新运用好三把“金钥匙”的发令枪。丽水干群需上下一心,突破思想禁锢、提升思想境界、扫清思想顾虑,汇聚丽水人民肯吃苦、不怕苦的精神力量,做好“两山”时代答卷的解题人。

  突破思想禁锢,做“敢为人先”的解题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丽水之赞”,推动丽水历史性地走到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前沿。丽水当前正处在全新的历史机遇期,机遇之于发展,便如东风之于草船借箭,丽水干群必须充分认识到“不进则退、稍纵即逝”的发展规则,必须强化政治敏感性和决策果断性,必须突破畏畏缩缩、犹犹豫豫、得过且过的思想禁锢,及时解决为什么、全力以赴投入怎么做,改变丽水“反正一直都很穷”的思维定式,牢固树立要快速发展、要快速高质量发展、更要快速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理念,勇闯新路、开疆破土,争当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探路者。

  提升思想境界,做“勇于创新”的解题人。在绿水青山里找金山银山,既是给丽水出的问卷、也是全人类需共同探索解决的课题,当前全中国都进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保全绿水青山已是共识。丽水即享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同时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更有不可超越的发展优势,无前车之鉴,丽水唯有探石过河。以“绿起来”首先带动“富起来”进而加快实现“强起来”这一高质量绿色发展目标的提出,需要强劲有力的创新力量支撑,“两山”间的转化通道和发展模式必须是结合丽水实际的创新,是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是各地各部门集思广益的技术创新、方法创新。

  扫清思想顾虑,做“一往无前”的解题人。关于践行“两山”理念胡海峰书记给出了三把“金钥匙”,对于丽水干群来说也是三把“新钥匙”。新钥匙开门必会经历一段时间的磨合期和适应期,也必须有一批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试锁人,丽水干群需主动克服畏难情绪、解放思想包袱、扫清思想顾虑,沉下心来认真学习、研读、领会三把“金钥匙”的精神要髓,认识到位GDP与GEP的相互转化、相互作用关系,认清精神践行过程中不可避免得存在理论与实践的冲突,其中根本还在于要清扫头脑中关于发展和保护的对立关系的老旧思想,将天平两端的砝码放入一个秤盘。

  历史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不是选择题,而是应用题,丽水干群要甩开膀子大干一场、甩掉包袱大战一回,以“丽水之干”干出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干出全国生态文明经济先行先试的丽水样板,以必胜的决心奏响丽水“两山”战役的凯歌!!!



编辑:季丹 来源: 2019-07-03 11:55



龙泉政府网